微笑藥師:對抗糖尿病,血糖調整保健成分大解析

154,496 收藏0
【早安健康/廖偉呈藥師】

微笑藥師:對抗糖尿病,血糖調整保健成分大解析



血糖調整保健成分,大解析
糖尿病儼然已成為現代人的文化病,如何控制飲食及正確服用藥物,絕對是控制血糖的不二法門。然而市售各種輔助調整血糖的保健食品,到底有沒有其輔助效益呢,消費者該如何選擇才正確呢?本周微笑帶大家一起探討這些市售調整血糖保健品成分的效益。

所以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在探討各種輔助調整血糖的保健成分前,我們一定要先「了解自我血糖」的狀況。

一、了解自我血糖狀況

人體胰島素的分泌如上圖所示,分為基礎胰島素分泌及餐後胰島素分泌,平常胰島分泌基礎低劑量的胰島素,當人體進食後,胰島會分泌大量的胰島素來有效利用吸收的糖份。

所以對正常人而言,飯後血糖頂多比飯前血糖高出20-30mg/dl 左右, 但糖尿病患者,由於胰島素分泌量、胰島素敏感性較低,所以通常飯後血糖比飯前血糖高出 50 mg/dl 以上

大多第二型糖尿病患者,起因於胰島素敏感性下降(所謂的胰島素抗性),導致胰島分泌更多胰島素來彌補,產生高胰島素血症,而產生更多糖尿症併發症,甚至惡性循環的拖垮胰臟細胞,影響胰島素的分泌。

所以糖友務必清楚認清自我血糖控制的狀況。在胰島功能仍正常下,倘若空腹血糖過高,可能身體胰島素敏感性降低,微笑建議多運動;相對的若是飯後血糖值高過,除了胰島素敏感性降低外,更要好好控制飲食的GI值,避空高胰島素血症。

下一頁藥師告訴您保健成分對控制血糖的功效!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