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日午睡20分鐘、假日90分鐘,竟可抗癌防失智

58,640 收藏4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明明每天都自然清醒,接近假日還是感覺到自己的身體越來越累、注意力越來越不集中嗎?日本睡眠名醫表示,生理時鐘會受到精神壓力而自我調整,這使得即便都是自然醒,身體會自然在精神壓力低的假日多睡一點,在精神壓力高的平日早點醒來。其實自然醒不代表已經獲得了充足的睡眠,這些隱藏性的睡眠不足正是跟身體偷偷欠下的睡眠負債。

睡眠不足腦部毒素堆積、免疫系統也失靈 小心失智、罹癌
日本睡眠名醫白川修一郎指出,只要平日與假日的自然醒睡眠時間差到兩小時以上,就表示在日常生活中其實累積了可觀的睡眠債。這些經年累月的疲勞也許不易察覺,但是確實使腦部排毒能力變弱,β類澱粉蛋白的長期堆積可能會導致老後出現認知機能退化,甚至是失智的情形。另一方面,在身體排毒的時間沒有正常睡眠,免疫系統就難以活化來對抗身體內生成的癌細胞,所以罹癌的機率也有可能提升。

假日期間提早1小時就寢、晚2小時起床能有效還債
而另一名睡眠名醫坪田聰則認為,隱性睡眠不足者最明顯的症狀就是食慾不振、肌肉疼痛以及容易感冒等,更嚴重者甚至會出現注意力散漫、手腳不協調、脾氣暴躁等慢性疲勞症候群的前兆。如果想要改善白天的工作、學習情況,每天至少應該要睡滿6~8個小時。萬一時程安排上不允許,也應該讓自己在假日前一晚以及休假期間都提早1小時就寢,並且在假日期間較平日晚2小時起床才能有效償還睡眠債。

下一頁教您充電午睡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