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型腿:睡姿也影響腿型!躺著2徵兆警覺髖關節歪斜

109,094 收藏1
【早安健康/楊玓縈報導】好看的腿型,除了外表賞心悅目外,最重要的是走路時步伐可以輕盈舒服,站立時也比較不容易有痠痛感。怎麼樣才叫做標準的腿型呢?以脊骨神經人體工學的立場來看,最標準的腿型,應該是雙腳併攏站立時,兩邊膝蓋間的間隔,維持在小於兩個指頭的寬度。

從外表上來看,這樣的角度也會讓雙腿曲線看起來很直、很漂亮,而膝蓋最前方的骨頭(髕骨),應該是正正的往前,太外旋或內旋則表示髖關節位置已經有所偏差。

不良習慣讓髖關節外旋或內旋,導致O型腿



影響腿型的原因很多,其中最主要的關鍵就在於骨盆帶當中的髖關節。因為生活文化的關係,很多亞洲人的腿型由於從小養成的不良習慣,例如盤腿、反盤腿、或是歪斜跪坐甚至翹腳,最後影響到骨盆左右些微旋轉。

通常,有這些壞習慣的人,如果又不小心受到外力創傷,髖關節的位置就會產生比較明顯的外旋或是內旋。一般有O型腿的人,膝蓋的彎度很少左右邊完全一樣,通常會出現一邊比較嚴重,另一邊比較輕微的情況。

我們的身體共有650條肌肉,大多都是成對。成對的目的是讓骨骼前後、左右或上下維持平衡,以及讓肢體 的運動能夠有來有回。但是,成對的肌肉如果有任一邊作用力太強、長期僵硬,或是相反地過於無力,都會影響另一邊肌肉造成不平衡狀態。

O型腿怎麼矯正?下一頁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