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型腿:睡姿也影響腿型!躺著2徵兆警覺髖關節歪斜- 第2頁

109,252 收藏1

O型腿是因為內側肌肉作用力強而緊繃、外側相對無力而被拉長,同時膝關節會被拉扯而轉位,造成內側的關節會過度磨損。

陽明大學復健科技輔具研究所碩士羅明哲說,孩童時期發生O型腿是正常成長現象,但成年人若有O型腿,一般是腿部過勞或是體能不佳、 老化。

有O型腿的人通常習慣盤坐或盤腿,所以髖關節偏向外旋,走路時容易出現外八步態,且肩膀會明顯的左右晃動。如果發現自己不翹腿坐就不舒服,或是放鬆躺下時,腳丫子自然會往外,又或是平躺睡覺時,把腳打開來才比較舒服的話,都有可能是髖關節過於外旋的警訊。

除了骨盆旋轉因素外,另一個造成O型腿的原因,則是因為足弓過於塌陷,也就是足弓過低、俗稱的「扁平足」。這類人走路時特別會用到小腿後側和側邊的肌肉,因而出現O型腿的情形。

O型腿除了外觀上不好看之外,也會使膝蓋關節內側壓力過大,讓膝蓋容易提早出現退化的問題。在正常情況下,我們膝蓋的內側軟骨本來就比外側承受較大的重量,而O型腿的人,因為腿型變化,導致膝蓋內側承受了較多重量,所以通常在年輕時就會開始感到膝蓋不適;例如走路時,膝蓋會發出喀喀的聲音,或是上下樓梯時,內側容易有痠痛的感覺,像這一類的現象,都可能是膝蓋退化的早期徵兆。

生活保健
1周就看得到效果的O型腿改善法:
  1. 站在牆壁前,頭、背、腳跟靠牆,做出立正的姿勢。
  2. 腳掌打開八字形。
  3. 用力收起臀部,把骨盆向前挺出。此時注意背部與牆的間隙以一個手背寬為佳,且頭部不可離開牆面。一次5分鐘,一天三次為佳。

下一頁教您更多改善O型腿的方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