駝背讓脖子承重15公斤!這樣收下巴幫椎間盤歸位- 第2頁

128,999 收藏4

我們的頸椎共有7節,它們像是在玩疊羅漢般一節節相疊,你可以把你的手往脖子後面摸,每一個凸點,都代表著一節脊椎。而從橫剖面來看,可以發現每節頸椎之間都有一塊軟骨,它們就像是脊椎間的緩衝墊一樣,我們稱之為「椎間盤」。而在軟骨後方還有一條貫穿整個上半身的脊椎神經,大腦就是靠著這個神經下達指令。

若是我們把其中兩節頸椎與一個椎間盤,特別分成一組放大來看的話,你會發現你的頸椎就像是個—漢堡,上下兩個脊椎骨是麵包,而中間的椎間盤就是那塊美味肉排。

當我們低頭用筆電、看手機、玩平板、駝背時,會不知不覺地將脖子往前彎,使得軟骨前側的壓力變大,裡面的水分就會往後側跑,造成所謂的「椎間盤突出」,這就像是大口吃漢堡時,餡料會往另一側掉下來一樣。

然而在我們脊椎後側的,正是負責全身訊息傳遞的脊椎神經,它在每一節都會往左右兩側各分支出一條神經根,因此若是椎間盤往右後側突出,就會導致右邊痠痛,往左後側突出,就會是左邊痠痛,往正中間突出的話最慘,就兩邊一起痛。

也正因為受傷的患者椎間盤的水分很不穩定,而容易因為姿勢而跑位,所以就會發生有時候右邊脖子痛、有時候左邊肩胛骨痛、有時候又不會痛⋯⋯這種症狀跑來跑去、變來變去的奇怪現象。


. 長時間低頭造成頸椎前側壓力過大,使得椎間盤往後突出、壓迫神經。


. 脊椎神經往兩側分支神經根,但椎間盤突出就會壓到神經根,造成神經根缺血受損。

下一頁物理治療師教您收下巴,正確自救保健頸椎!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