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呼吸中止症易併發腦瘤、腦血管疾病!1張表自我評估

10,534 收藏0
【早安健康/劉博仁(醫師、營養醫學專家)】 慢性病、出車禍、甚至猝死,睡眠呼吸中止症禍患無窮8項問題自我評估

一位男性患者因夜間睡眠時嚴重打呼、白天則隨時會打瞌睡,被太太強迫接受睡眠檢查,報告結果真是嚇到我了,因為這是我從醫以來看過最誇張的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 最低血氧濃度只有20%(正常值大於90%)!由於不敢置信我還打電話確認,沒錯,就是20%!報告上更顯示,他最長有將近90秒呼吸中止!正常人清醒時憋氣90秒都不容易了,更何況睡眠當中一直如此。我只能直接跟他說:

「再不減重和戴上連續呼吸正壓輔助器(CPAP),你可能隨時會猝死啊!」

另外一位患者,經檢查發現,一小時有八十次呼吸中止現象(正常人小於五次),因此被診斷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我當時即建議他佩戴連續呼吸正壓輔助器,但他並未正視。果不其然,他開車老是打瞌睡,直到發生了車禍才終於知道嚴重性,這回他帶著車禍後尚未消腫的臉部回來找我,請我趕緊幫他安排佩戴呼吸輔助器。

所謂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定義是每小時有五次以上、每次超過十秒的淺呼吸或是呼吸中止。

最常見的發生機轉為,睡眠時上呼吸道 因肌肉張力不足發生反覆性的塌陷,以致於堵住呼吸道而造成呼吸變淺且費力,同時使得口腔後咽軟顎、舌根產生不同頻率的震動,而引起鼾聲,這種即屬於「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佔了睡眠呼吸中止症九成以上,這也就是為什麼因嚴重打鼾而求診、進而確診為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最多。

睡眠呼吸中止竟可能導致窒息甚至心血管疾病!下一頁簡單做自我評估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