曬太陽竟能啟動抗近視基因!1件事做錯可能白曬了

19,780 收藏1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的資料指出,台灣高中生有八成視力不良,這樣的近視盛行率,也使得台灣家長們大多很擔心自己的小孩面臨近視問題,其實不只是兒童、青少年近視會對學習帶來困擾,成人近視也會導致過度使用眼部肌肉,相當容易出現眼部疲勞或是偏頭痛的狀況。而日本慶應大學醫學部的眼科教授坪田一男指出,現代人平常太陽曬得太少,其實也是罹患近視的主因之一。

坪田教授以空氣汙染嚴重的中國為例,10歲以上的青少年近視盛行率約佔了九成,尤其是首都北京更是將近百分之百的年輕人都有配戴眼鏡。其實罹患近視大多是因為近距離用眼過度,角膜頂點到黃斑中心窩的眼軸部分會因為壓力以及廢物囤積而自然橫向拉長,令眼睛失焦無法正確將影像投射在視網膜上。

紫光可以啟動抗近視基因 玻璃、空汙都會阻隔紫光
而根據坪田教授的團隊在2016年年底發表的研究指出,太陽光中的紫光(Violet light)在照射到身體後,會啟動細胞中抑制眼軸拉長的EGR1基因。然而不論是空氣中的PM2.5懸浮粒子,或是玻璃等介質都會阻隔紫光,身為空汙大國的中國自然也比其他國家更容易出現近視問題。坪田教授也表示,這項研究同時證實了,只在室內隔著窗戶曬太陽對於眼睛健康毫無幫助。

體內鈣質吸收率增加 眼部肌肉就能正常放鬆
另一方面,日本醫學博士福岡秀興更表示,太陽光不但對於預防近視有益之外,因為皮膚接觸到太陽光之後也會自然合成維生素D,所以也能幫助骨骼成長、提高免疫力並啟動細胞活性,甚至稱其為自然界的萬能藥也不為過。

此外福岡博士也指出,體內維生素D含量高的時候可以提高人體的鈣質吸收率,雖然一般營養建議上都稱鈣質為造骨營養素,其實鈣質也與肌肉調節有密切相關。當鈣質含量攝取高時,眼睛內部改變眼軸形狀的睫狀肌就能正常放鬆,不容易因為過度緊張而持續拉長眼軸,自然也就比較不容易出現近視問題。

每天戶外曬太陽十分鐘 就能有效保護視力
最後坪田教授也提醒,民眾不妨每天只要花個十分鐘到戶外曬曬太陽、望遠凝視樹景,就可以讓EGR1基因高度活化並放鬆眼部肌肉,還能增加體內的維生素D濃度及鈣質使用率來預防近視。但是也要注意太陽光中不只帶有紫光,更有容易直接傷害到水晶體的紫外線,所以曬太陽時一定要避免直視太陽、做好眼睛防曬,只讓皮膚接觸到日光才能最有效地保護視力。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