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鈣化所以要少吃鈣?聽營養師破除網路謠言!

10,673 收藏1
【早安健康/啾啾營養師李錦秋】

血管鈣化所以要少吃鈣?聽營養師破除網路謠言!



身體的發炎反應、血管老化或是血管受過傷,都可能使鈣沈積而造成血管鈣化。而飲食高油高鹽高糖、糖尿病等等都會影響體內發炎反應,產生了很多自由基。

自由基是造成血管老化炎性物質重要來源。因自由基會使低密度膽固醇氧化成泡沫式的膽固醇,沈積在血管壁,是造成血管硬化的元凶、血管鈣化最重大的原因之一。

鈣不足反而容易造成血管鈣化
鈣質是幫助調節心臟正常運動的重要離子,一般來說正常的攝取量是不會影響到血管壁健康, 而國人鈣質攝取普遍不足,骨頭必須釋放出大量的鈣,來平衡血鈣的濃度。當骨頭釋放出過量鈣時,碰到老化的血管, 反而容易堆積在血管壁,讓血管變得狹窄、失去彈性、變硬,形成「血管鈣化」。

因此建議朋友想讓血管維持好的彈性,三高的人要認真控制外,足夠的鈣質攝取可以讓我們血管維持好彈性,像 牛奶、小魚乾、黑芝麻都是含鈣的食物。

當然除了補充鈣以外, 要多曬太陽,讓身體產生的 維生素D3提高人體對鈣吸收率。有很多上班族為了節省時間、也怕曬太陽變黑,也可以適當分次補充低劑量且 含維生素D的鈣片,也可達到身體鈣足夠的效果。


綽號啾啾,專精體重管理、成功輔導上千個體重管理個案找回健康身型,亦擅長營養保健調理、疾病營養調養、預防醫學等領域。另有上千場以上的健康講座、健康及美容商品教育訓練之經驗。  啾啾營養師的私密話FB、  啾啾營養師的私密話部落格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