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淨空氣是最佳養肺良方!譚敦慈:做到5不就能安心呼吸

34,873 收藏2
【早安健康編輯部】養生是一輩子的事,養肺更是沒有捷徑。譚敦慈說,她跟林杰樑有一個共同的觀念:「 先不要求『利用其他方法來增強自己』,而是『先不要暴露在有毒環境之下』,讓器官的負擔愈少愈好。我希望肺可以很簡單,呼吸就好。」讓每一口呼吸都能乾淨清新,就是

最不花錢、最有效的養肺良方



「肺是很重要的呼吸器官,沒有呼吸就沒有生命,所以我們一定要保護它。」談起肺部健康,毒物科權威林杰樑遺孀、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直指核心,也樂於分享自己對養肺的一套見解:「我沒有特殊的健肺法或呼吸法,呼吸乾淨的空氣最重要。」  


「人可以少吃一點、少喝一點,但是絕對不可能不呼吸。」這句林杰樑醫師常說的話,道理簡單,卻容易被遺忘。呼吸為身體注入能量, 我們每天吸入的空氣達1~2萬公升,運動時吸入的空氣更是平時的4~7倍;

影響肺部健康的最重要關鍵,正是「空氣品質」




不烤肉、不放煙火,讓人人都能安心呼吸

「林醫師以前常說『拜託大家不要燒烤、不要燒香、不要燒紙、不要放煙火』,烤肉一年一次尚可接受,但我真的希望不要放煙火,短暫的絢爛美麗、可以帶動經濟,這些都很好,可是所帶來的空汙傷害也很嚴重。」譚敦慈語重心長地說。


至於吸菸,不僅傷身,二手菸擴散範圍更大,有毒物質還會沾附在頭髮、衣服上,危害家人的肺部健康。研究也發現,若房間曾作為吸菸室,有毒物質更會殘留長達數十年,因此除了不吸菸,林杰樑醫師也會避免進入吸菸室、或是曾作為吸菸室的空間。

譚敦慈呼籲,沒有人喜歡住在空氣汙染嚴重的地方,然而90%的人都無法任意選擇居住地點,唯有你我一起減少汙染、好好保護環境,才能還給每個人安心呼吸的權利。

此為《早安健康:養命,先養肺》部分內容。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護養肺部沒有捷徑,只注意一個重點!譚敦慈的最不花錢養肺法是…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