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昌明照護失智父19年,「天天絕無冷場」換來5個啟示- 第4頁

645,019 收藏14

他用這種轉移注意力的方式,也妥善應付了失智症患者常見的 「黃昏症候群」,就是黃昏時特別躁動,會想要奪門而出的症狀。


▍  啟示3:不只主照顧者要有正確認知,家族都要有正確認知
侯爸爸的病程,果然後來也出現失智症慣有的妄想症後群,他會嚷嚷不要到中正紀念堂散步,侯爸爸說,「那裏的憲兵很壞,把我抓去,叫我立正站好」。昌明確實有一張父子倆在中正紀念堂的合照,但是那時昌明才小學,侯爸爸已經好久未舊地重遊,怎麼可能去遇到憲兵?

顯然侯爸爸腦海裡的影像,與另一幅影像「接錯線路」,這種啼笑皆非的妄想,不要理會就算了,但是侯爸爸的另一個妄想,就害慘了昌明。

侯爸爸跟眾親友說,他銀行保險箱裡的東西都沒了,連姐姐都特別打電話來關切,昌明只好與姐姐帶著侯爸爸去開保險箱,裡面根本沒值錢的東西,只剩一些早年被人家騙走錢的單據。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當時還有行動能力的父親,在看護陪著出去散步時,一次次的到銀行領錢,領回來後藏起來。親人又來質問,父親存摺裡的錢怎麼越來越少?侯昌明翻遍家裡也找不到。

因為昌明與父親同住,「嫌疑」最大,昌明說,所有矛頭都指向他,他只能概括承受。聽到這裡,我深深以為,失智症的知識,不是照顧者自己懂就好,最好讓家族也要懂。



譬如可以跟親友分享像是「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發行的很多教材,才不會在勞心勞力照顧之餘,還要被這些妄想帶來的指責給「萬箭穿心」啊。

如何走過漫長的長照之路?下一頁告訴您更多啟示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