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昌明照護失智父19年,「天天絕無冷場」換來5個啟示- 第5頁

644,966 收藏14

▍  啟示4:配偶支持越大,承壓也會越重
昌明迎娶雅蘭時,雅蘭才26歲,昌明因為接外景節目,經常一週只有兩天在家。懷孕的雅蘭等於獨扛照顧失智公公、中風姑媽的重擔,很快的,雅蘭憂鬱症上身了…...

還好昌明警覺,請求親友支援,在還沒請外籍看護之前,甚至連丈母娘都曾上陣,讓雅蘭能夠有喘息的時間,而後雅蘭也在演藝圈找到自己的事業重心,夫妻倆才能攜手同心繼續扛起陪伴的重擔。

2016年10月,侯爸爸突然腦血管破裂,緊急送進加護病房,兩天後,昌明就要主持廣播金鐘獎,也是雅蘭在醫院坐鎮,昌明才能心無旁鶩的挑大樑。

昌明的姊姊遠嫁國外,如果沒有「家後」的相挺,十九年的長照之路,應該會走得更沉重吧。

▍  啟示5:照顧者比被照顧者更重要
侯爸爸家族親友眾多,親友也會給予關心,但是這些沒有實際陪伴經驗的關心,往往也是壓力。

照顧者最痛的是,被只出一張嘴的人指責照顧不周。碰到這種情況時,昌明會「來來哥」上身,「來來來,哩來,哩來啊」,台下響起一片會意的笑聲。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