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宜養陰!揉按曲骨調經止痛、通利小便

14,868 收藏1
【早安健康/秦麗娜(北京中醫藥大學第三附屬醫院康復科主任)】白露
更深露重 預防秋寒

註:白露的陽曆日期每年是不定的,有可能是9月7日或者9月8日。本書假定白露為9月7日,若與你閱讀當年的日期不同,將日期自行對應即可。

按揉曲骨
曲骨
治前列腺炎通小便
「曲骨」,指恥骨,在

恥骨聯合

上緣。任脈在人體內是負責調節陰經氣血的,秋天適宜養陰可以多按揉任脈上穴位。刺激曲骨具有通利小便、調經止痛的功效。曲骨離

膀胱

很近,但凡與泌尿生殖系統相關的疾病,如小便不利、月經不調等,揉按此穴會有很好的治療和調理效果。每天用中指指腹揉按曲骨,還可緩解前列腺壓力,預防前列腺增生等症。



【主治】遺精、陽痿、月經不調、痛經、遺尿、前列腺炎、小便不利。
【位置】在下腹部,恥骨聯合上緣,前正中線上。下腹部向下摸到一個橫著走行的骨性標誌,上緣即是。
【配伍】泌尿生殖系統病症:曲骨配腎俞、三陰交。

一穴多用

1. 按摩:用大拇指按揉200次,每天持續,能治療疝氣、陽痿、遺精。
力道可以相對大一點。


2. 艾灸:用艾條溫和灸5∼20分鐘,每天1次,可治療脫肛、陽痿、疝氣、月經不調、小腹痛等疾病。
艾灸時,注意不要隔著衣服。


本文摘自《順著節氣一日一按,365穴位養生全圖典》/秦麗娜/三采文化出版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