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初老症狀嗎?「5色食物」這樣吃幫身體抗氧化

53,834 收藏1
【早安健康/王明勇(食療養生專家)】

你有初老症狀嗎?「5色食物」這樣吃幫身體抗氧化



在現代科學發達的今天,還沒有科學家研究出一種藥品或食物是能使人「長生不老」的「妙藥靈丹」。變老是不可避免的,變老不是一種疾病,變老更不是臉上長了皺紋而已,但隨著時間一年一年過去,使得身體更容易受到疾病的傷害。

然而我們可以試著去延緩老化的過程和採取措施去促進細胞持續的分裂來延長我們的生命。近幾年來,老化的自由基理論已經成為研究的重要議題而且獲得越來越多人的支持。攻擊細胞的保護膜和基因物質,會造成細胞的損傷和功能障礙。現代人因為身體經常暴露於過氧化環境,增加自由基對身體的傷害。

例如:飲食不均衡、烹飪不當、酗酒、藥物、抽菸、紫外線、空氣汙染、水源汙染、電磁波、壓力、睡眠不足、運動不足……等等情形都會造成身體體內體外提早老化的現象。

在新陳代謝的「氧化作用」過程中,會產生非常不穩定且相當活躍的「(氧)自由基」,它會破壞細胞,是與老化有關的有害物質,科學家發現,大部分的老化疾病都與自由基有關,如心臟病、癌症、老年痴呆、中風、糖尿病及關節病變等。

要延緩老化、預防這些老化疾病,抗氧化的能力很重要,關鍵在於保養的方式,要讓體內多製造或攝取抗氧化物質。

人一旦有提早老化的現象,身體的機能將逐漸衰退,最容易顯現的就是外表,皺紋的產生,肌膚失去彈性,骨骼變形而造成駝背等,其實老化一定從體內開始,慢慢擴延到外觀。調查發現超過一半的上班族在30歲以前就出現初老症狀,像是體力不佳,容易疲勞、腰酸背痛的症狀。許多人更發現皮膚暗沉、體重增加、甚至有代謝不良症候群的現象,比較不能熬夜不像年輕時精氣神都保持在最佳的狀態。

抗老化要用吃的才對!下一頁教您怎麼吃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