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易臉紅注意!天天2罐啤酒,半年罹癌風險高102倍

24,358 收藏0
【早安健康編輯部綜合外電】夏天來瓶冰涼的啤酒消消暑真過癮,也有人習慣睡前喝杯小酒助眠,但有些人喝酒很快就臉紅,認為與身體代謝有關,現有研究指出,

喝酒容易臉紅的人,食道癌風險竟高出14倍!



食道癌是最新十大癌症死因第9名,單以男性來看則高居第6名,日本資料指出,食道癌患者中逾7成為男性,且致癌原因第1名就是酒精,台灣的分析資料也認為,飲酒、抽菸、吃檳榔是致食道癌的3大習慣。

飲酒構成罹癌風險,可能受酒精代謝的基因影響。酒精(乙醇)可以經由身體的ADH1B酵素分解為致癌物「乙醛」,高濃度乙醛的累積,也是我們喝酒臉紅、心悸的原因;一旦無法正確代謝,乙醛囤積體內,就會提高罹癌威脅。

日本昭和大学江東豊洲病院消化器中心主任井上晴洋指出,一喝酒就臉紅的人不一定代表酒量好,而是本身較缺乏分解酒精成分的酵素,不易代謝乙醛,因此更要警覺健康危險、控制飲酒量。

若少量飲酒是否能遠離癌症威脅?根據台灣消化系內視鏡醫學會先前舉辦的衛教活動指出,飲酒易臉紅者,喝一杯250cc的啤酒,罹患食道癌風險比常人高14倍,若天天喝2罐330cc的啤酒,半年後罹癌風險更高出102倍!顯示對於該族群而言,少量酒精就有罹癌危險,應特別注意飲酒習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