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減法讓溝通加乘!面對失智者的致勝話術:善用遺忘

12,920 收藏0
【早安健康/ 右馬埜節子(日本高齡照護服務公司執行董事)】台灣

失智

人數已超過26萬,約每100人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失智的人不僅會喪失記憶,情緒也變得起伏不定,面對他們情緒失控、行為脫軌等情況,常常讓身邊的人感到心力交瘁,想要快速安撫他們的情緒,並與他們和平共處,最好的應對方式就是「減法話術」。這樣做,也能讓照護者、身邊的人不再感到困擾,和他們一起安穩度過每一天。

我第一次使用的「減法話術」





在前頁的漫畫中,粗體字的對白就是「減法話術」。所謂的「減法話術」簡單來說就是「說謊」。在這個情況下,我配合仍以為自己是現任稅務員且深信今天就是申報截止日的信雄先生,拜託他幫忙在現實中並不存在的申報,藉此帶他到日間照護機構。

連接兩個世界的橋樑

「說謊」聽起來就像是要去欺騙別人,確實是不怎麼好聽,但其實這是和失智症患者拉近距離的最佳方法。

如同前面章節所提到的,失智症患者是活在不同於現實的「減法世界」中,由於已經生病了,所以不可能再把他們拉回我們所在的「加法世界」。因此我們必須試著貼近他們的世界,找出可以溝通的橋樑,這樣的「謊言(=不同於現實的話語)」正是進入減法世界的最佳途徑。

對於失智症患者來說,把在我們所處世界中對的事物(=事實)強加在他們身上,也只會讓他們更加混亂而已。當他們開始情緒混亂甚至發怒時,照護者也會在無形之中累積許多壓力,於是長期陷入勞累的負面循環。

那麼該如何斷絕這個惡性循環呢?這個講法可能有點極端,不過比起「說服」患者不要做某些事,還不如就任他去做到感覺「滿足」,反而更能引導到較好的方向。

舉例來說,對於明明就在家中卻老是說要「回家」的人而言,就讓他回家吧。儘管現實上不可能辦到,不過仍可以運用「減法話術」讓他回家。譬如,配合當時的氣候,像是外頭風很強的情況下,就可以這麼說:

「外面風很強,今天就麻煩你先暫住我這裡,明天再送你回去。」

失智症患者聽到這段話,真的就會冷靜下來。再舉一個例子,有一位女性患者,一直到處吵著要找一個月前過世的寵物貓,無論她的兒子、孫子再怎麼告訴她「貓已經過世囉!」、「之前不是還為牠舉辦喪禮了嗎?」等,但她還是嚷嚷著「貓咪不見了」。前來諮詢的是她的媳婦,我便提供了以下建議:請告訴患者「貓咪正在住院」。後來患者似乎就接受了這項事實,漸漸不再提貓咪的事。

就像這樣,光是一句話就可以解決這類狀況的話,無論是對患者還是照護者來說,沒有比這更棒的方法了。「減法話術」可以說是「方便的謊言」,如同下一頁的插畫所示,「減法運算」會成為我們居中協調的最佳橋樑。

掌握下一頁的要點,就能利用失智症最大特徵—「遺忘」達到溝通效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