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照護的應對攻略:尊敬、優越比規範、責備好多了

6,481 收藏0
【早安健康/ 右馬埜節子(日本高齡照護服務公司執行董事)】台灣

失智

人數已超過26萬,約每100人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

失智的人不僅會喪失記憶,情緒也變得起伏不定,面對他們情緒失控、行為脫軌等情況,常常讓身邊的人感到心力交瘁,想要快速安撫他們的情緒,並與他們和平共處,最好的應對方式就是「減法話術」。這樣做,也能讓照護者、身邊的人不再感到困擾,和他們一起安穩度過每一天。

借用「試用品」、「調查」等名目

榮子女士(75歲)以前是護理師,最近,如廁方面越來越不順利。由於房間內充斥著小便的臭味,經過調查之後,發現她把弄髒的內褲藏在壁櫥裡。

家屬向她說明房間有異味、找到髒內褲等狀況,打算勸她穿上復健褲時,她卻勃然大怒:「你們自己不會穿啊?」她本人不但完全不記得自己有失禁的問題,也沒有把內褲藏起來的記憶,因此當遭到人家指責「尿褲子」時,自尊心就受到傷害。

於是,日間照護中心的工作人員在把薄型的復健褲拿給她看時,改說:「由於受到衛生署委託進行新產品的調查,可以麻煩您幫我們試用看看嗎?因為請護理師幫忙測試是最合適的。」她說了聲:「原來是市場調查啊」之後,便欣然地接受。這種受到委任的情境,似乎能讓她感覺受尊敬,也就不排斥了。

告知患者有「好處」

敏雄先生(70歲)因為患有糖尿病的緣故,被醫生規定必須每天服藥。儘管本人不開心,但仍是心不甘情不願地服用。然而,自從得到失智症後,「討厭吃藥」的本性就越來越明顯,無論如何都不願意吃藥。

萬分煩惱的家屬,便把腦筋動到敏雄先生的活動假牙上,試著對他說:「這是會讓假牙更加堅固的藥喔!」結果,他就又變得願意吃藥。在另外一位年長者的案例中,家屬則是把藥丸和色彩鮮豔的巧克力豆混在一起,對他說:「要向大家保密,偷偷地吃喔!」然後悄悄地交給他,也順利地讓他吃下藥。

除此之外,也可以把藥說成是維他命、營養保健食品等。做為減法運算的方法,「別讓大家知道(祕密)」這類型的話很有效,會給人一種「只有自己」、「被選中」的優越感。

●解說

一旦罹患失智症,就變得討厭洗澡的例子相當多,除了先前所介紹的應對法之外,還有其他各式各樣的方法。譬如:

1)對患者說:「要在背上塗藥,所以麻煩脫掉衣服。」接著帶他走到浴室後說:「順便把褲子也脫在這裡。」藉此把他引導到浴室裡。
2)告訴患者:「接下來要量體重。由於要進行精密的測量,請連內褲也一起脫下。」等等。

儘管多少都會遭到一些質疑,不過如果能順利引導到浴缸前的話,大部分年長者接著就會自然而然地開始洗澡。

掌握好事情的節奏,說話必須帶有自信。當遇到患者拒絕洗澡的狀況時,就把代表浴室的「風呂」、「錢湯」、「♨」等標示先拿下來吧,因為他們對這些單字和記號的記憶都已根深柢固,一看到時馬上就知道意思,很可能會進行反抗。

而針對不願意進食的患者,在進行減法運算以前,請思考一下,會不會原本給的分量就太多了?或者是因為視覺和味覺退化的關係,導致食欲不振也說不定。試著改變食物原有的樣貌,患者可能會提升意願去夾取。

舉例來說,把飯做成鵪鶉蛋大小的小飯糰,然後串成一串,做成便當的樣子等,讓分量看起來比較少。也可以多下一些功夫,像是用漂亮的大盤子裝菜,讓菜色看起來比較豪華,或利用香鬆、醬料調味,使用色彩豐富的食材等,吸引他們的注意。


本文摘自《面對失智者的零距離溝通術》/右馬埜節子/蘋果屋出版社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