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敷眼睛超威!助眠消疲勞,還能降血壓平衡自律神經

26,144 收藏3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說到日本必買伴手禮,相信很多人都曾到藥局購買蒸氣眼罩,這類能夠熱敷消除眼部疲勞的產品也在近年來登陸台灣藥妝店,成為了用眼過度的人們的心頭好。而日本近來也出現了一份研究指出,蒸氣眼罩熱敷眼睛不只可以消除眼睛疲勞,更可以放鬆自律神經、降血壓。

日本宮崎縣立看護大學與福岡縣立大學在今年公布了一份共同研究,研究團隊找來8名20~30歲的年輕人以及15名65歲以上的高齡者,測驗他們在熱敷40度的蒸氣眼罩10分鐘時,以及拆下後休息15分鐘的血壓、唾液內壓力荷爾蒙濃度、自律神經及自覺舒暢程度等數值。

熱敷後血壓降低、副交感神經活化、壓力荷爾蒙減少 高齡者更明顯
結果發現在年輕人方面,控制緊張的交感神經以及負責放鬆的副交感神經,雖然都會在熱敷時微微活化,但是熱敷時會以副交感神經為優位,一直到熱敷後的15分鐘,身體都會持續處於放鬆狀態。此外,唾液中的壓力荷爾蒙數值也會在熱敷後大幅下降,顯示熱敷眼睛的確對年輕人來說具有放鬆效果。 

而高齡者因為比年輕人更容易自律神經失調,在熱敷前明顯處於交感神經優位的狀態,熱敷後交感神經則會快速放鬆,副交感神經受到活化而呈現副交感神經優位,直到15分鐘後身體也仍處於放鬆狀態。此外,唾液中的壓力荷爾蒙數值也會明顯降低,顯示熱敷眼睛對老人的放鬆效果來說更為明顯。

測驗中也發現,受試者不論年齡,在熱敷時血壓數值都會微微降低,因此研究團隊也相信,熱敷眼睛確實可以幫助血管舒張,促進血液循環來改善血壓數值。

熱敷、聽輕柔音樂都能刺激腦部釋放α波
而日本美容美體專家小林麻利子也表示,由於代表視覺、聽覺的眼睛及耳朵等情報受器會在熱敷、聽輕柔音樂等時候放鬆,腦部就會開始釋放代表放鬆狀態的α波,活化鄰近眼部的三叉神經、舒張末梢血管,血壓就會因此自然降低。

沾水毛巾微波30秒就跟蒸氣眼罩一樣有效
此外小林麻利子也指出,雖然上述的實驗是針對蒸氣眼罩所測,但不論是使用熱毛巾、雙手摩擦生熱等方式來熱敷,其實都一樣能促進腦部釋放α波,因此她也建議民眾身邊若沒有蒸氣眼罩,可以將毛巾沾濕擰乾,包上保鮮膜用500瓦微波30秒,如果仍覺得不夠熱則可考慮多加熱10秒,就能製造出適合放鬆眼睛、降低血壓的簡易熱敷器材。熱敷時間的部分,小林麻利子則建議選在每天晚上睡前花10分鐘熱敷,除了上述功效之外也能更好入眠。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