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龍竟抓出腦中風!保護肩頸這些危險動作要避免- 第2頁

69,514 收藏1

肩頸的僵硬痠痛與頭痛經常被誤認為是「血管塞住」或「中風前兆」,事實上,許多人後頸部與肩膀的僵硬是因為長期肌肉緊繃,肌肉筋膜長期緊張會影響血管輸送血液,腦部血流供應減少就可能會頭暈,持續緊繃的精神也會引起頭痛,這些與血管阻塞或中風仍有區別,血管的硬化或狹窄需要進一步做血管方面檢查才能確診。

頸部連繫頭與身體,承載人體最重要的頭部,小小頸項中藏有無數血管、神經,還有氣管與食道通過,且靠著頸椎支撐頭部。頸動脈是供應大腦四分之三血液循環的重要血管,直徑比供應心臟血液的三條冠狀動脈直徑還粗大,一旦頸動脈已經出現明顯硬化狹窄現象時,代表身體內的其他血管狹窄或阻塞的可能性,高達八成以上,所以頸動脈狹窄被視為急性腦中風或心肌梗塞的重要指標。

頸動脈位置偏頸部前側,在下顎下方氣管的兩側,所以做肩頸按摩時應盡量避開這個區域。如果過度用力按壓此處,可能會按摩到頸動脈竇,使血液流動不暢,影響腦部供血量,引發眩暈或嘔吐,還會造成血壓波動、影響心跳。如果原本頸動脈就已經有硬化或狹窄,用力按摩推拿或刮痧,可能誘使血管內壁斑塊脫落形成栓子在血管中流動,進而造成腦中風。

除此之外,頸部不當的施予外力按摩推拿或扭轉,或是長時間維持不良姿勢,例如洗頭過度後仰或前俯,還可能會引發頸椎問題。隨著年齡增加,頸椎的椎間盤變薄、椎間孔狹窄,此時如果頸部過度後仰、前俯或扭轉過快、角度過大,很可能會使頸神經根受壓迫而引發肩頸酸痛或是手臂、手指酸麻刺痛的現象。

下一頁告訴您按摩時避免中風危險的重點!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