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掐人中、放血急救?錯!當心更嚴重!這樣做才對

113,452 收藏0
【早安健康/開始編輯部】腦中風是國人常見的疾病之一,每年發生率三到五萬人、盛行率十到十五萬人,長期占國人十大死因第二名。什麼是腦中風?一旦腦部血流受阻,導致大腦局部組織細胞缺氧,5~10秒就會失去意識,血流受阻超過1~2分鐘,腦細胞便會產生永久性且不可逆的損傷。這些造成腦部損傷因而出現一系列腦神經缺損症狀,便統稱為「腦中風」。

網路流傳很多中風急救招數,例如放血、掐人中,這些方法靈不靈?

網路上流傳許多關於中風的急救招數,有些聲稱如果早知道,就能挽回家人性命,這些看來言之鑿鑿的內容,是否具有醫學理論依據?又是否對每個人都適用呢?

在急診室經常可以見到一些昏迷的病患被送到醫院後,手指頭有被針扎過的跡象,也有些家屬在到院之前事先給患者喝溫水或服用安宮牛黃丸之類藥物做為急救。事實上,從現代醫學角度來看,腦中風或心肌梗塞這類疾病發作都是急性,如果沒有妥善處理,可能會使病情更嚴重。

從西醫觀點來看,中風處置應先確認是哪一種類型,腦梗塞與腦出血的急救處理方式不同,都應掌握黃金時間盡速將患者送至醫院。不論是因為腦血管梗塞或出血造成中風,腦部局部血壓升高,血流及氧氣減少,因此身體會啟動保護機制,使全身血壓升高,以便讓血流能大量灌注腦部挽救瀕死的腦細胞,此時如果在神經纖維眾多的指尖做針刺放血,可能會因為強度疼痛刺激,痛覺的傳導及交感神經興奮,反而使血壓升高而影響病情。

正確中風急救如何做?請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