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冰冷:1杯搭配3招溫熱四肢,破除萬病之源

24,419 收藏3
【早安健康/林庭安、林明慧】根據日本久留米大學醫學部的實驗指出,有失眠傾向的人和易進入熟睡狀態的人相比,腳的溫度整整低了3度!而在冬天,也有許多人因為手腳冰冷導致睡不著。

《達人的「短眠熟睡」法》介紹了

3層襪子保暖法及泡腳法,讓人就算在冬天也能從頭到腳暖和好入眠。



3層襪子保暖法

①準備三雙襪子,最好是三雙尺寸各差一號的襪子,如 M、L、XL等。
②睡覺前穿上自己平時穿的尺寸,接著在穿上大一號的襪子,等於穿兩層襪子(如果這樣就可以讓雙腳變暖的話,穿兩層就可以了)。
③如果覺得還是有點冷,再穿上更大一號的襪子,過一段時間腳就會溫熱起來。在冬天,不只睡前可以如此,在家隨時都可以這樣穿喔!

提醒大家,穿在最裡面的襪子最好是絲質的,這樣可以吸附從腳底散發出來的濕氣,讓腳變輕盈一些。如果沒有,100%純棉的襪子也可以。

泡腳法
①睡前30分鐘,用熱水泡腳至腳踝處,大約泡2分鐘,直到腳感覺溫熱為止。
②轉動每根腳趾頭,做腳尖運動。左右慢慢繞一圈即可。
③做第二次足浴,跟之前一樣泡2分鐘。
④用乾毛巾擦乾水分,連趾縫都要徹底擦乾。

進階版:消除疲勞的冷熱交替泡腳法
土田香織是日本針灸師、全身美容師,她提供的

消除疲勞泡腳法,可藉由調整自律神經,消除一整日的疲憊,讓全身回復到最佳狀態!



步驟:
①準備38°C以上的熱水,將腳放入,水深約至膝蓋,泡3分鐘。
②接著將腳泡入18~20°C的冷水約 20秒到1分鐘。
③重複上述兩個步驟約3~5 次。一開始以自己能接受的溫度來泡,習慣後再慢慢增大冷熱水之間的溫差,但溫差切勿過大,且泡冷水時先放入腳趾等身體的末端,再慢慢泡至膝蓋,以避免帶給心臟負擔。

土田香織表示,冷熱水相互作用刺激,有促進末梢血管收縮、擴張,達到加速血液循環、排出乳酸等疲勞物質及體內廢物、回復疲勞等功效。另外,因為傳達興奮的交感神經和帶來鎮定的副交感神經交互運作,能緩和壓力、改善自律神經失調。

徹底改善手腳冰冷,下一頁教您更多溫暖撇步!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