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心絞痛風險2倍!高尿酸飲食7個迷思一次破解

60,846 收藏1
【早安健康編輯部/綜合報導】 三高外的第四高,尿酸三代謝出問題!

痛風不痛沒事,痛起來要人命,發作沒有一定時間性,但是我們並不需要認命般地不斷忍耐,只要多瞭解造成痛風背後的原因:高尿酸,就知道這是一種很容易就能逆轉的症狀。

但是如果一直忍耐不管,高尿酸會引發各種急慢性病,台北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林孝義表示,高尿酸血症若併發痛風,冠心病機率約增加60%,心絞痛風險也升高2倍。

尿酸是人體的代謝廢物,它的前身是「普林」。人體內的普林有80%也是代謝過程剩下的廢物,僅有20%是從飲食中吸收而來。正常情況下尿酸透過肝腎機制,以排尿方式排出體外,但如果肝腎機能有異,使得尿酸生成太多或是排出效果不佳,就會變成高尿酸血症。高普林飲食也會造成尿酸過高。

至於痛風可說是高尿酸的後續結果。尿酸因來不及排出體外,可能以結晶方式堆積在關節,再經過關節摩擦過程,才會覺得疼痛難耐。

痛風最常發生在大拇趾關節,其次是踝關節,膝關節也有機會產生痛風。

生活保健
  1. 多吃蔬菜水果、海帶、奶類等鹼性食物或喝茶,讓尿液鹼化利於排出尿酸。
  2. 研究顯示植物性高普林食物不會影響人體尿酸高低,動物性高普林食物如海鮮、動物內臟、肉湯與啤酒則需適量。尤其在吃火鍋時,肉、魚類汆燙過即可食用,火鍋湯裡溶了許多普林,不應飲用。
  3. 美國醫學會期刊研究指出,每天喝一杯含糖飲料的人,相較不喝的人高出74%機率罹患高尿酸血症。另外高脂肪食物與碳酸飲料則使尿酸代謝的效率下降。
  4. 注意保暖以利血液循環,也多吃一些讓足部溫暖的食材。
  5. 泡腳促進血液循環,有利尿酸排除。

如何擺脫痛風困擾?下一頁教您這樣吃、這樣做就對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