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關節炎:50歲後小心!走路5要點保護關節- 第2頁

326,384 收藏9

膝蓋退化一定要換人工關節嗎?


許多人罹患退化性關節炎,在治療多年後往往必須進行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但事實上醫師早就發展出用關節鏡清除病灶廢物加術後保健的做法,一樣可以恢復原有功能,甚至八成第四期病患在治療3年後仍不需要將關節換掉。

用對手術,關節不用急著換

過往醫界的治療方式,不外乎止痛、打玻尿酸、置換人工膝關節等方法。大林慈濟醫院膝關節健康促進中心主任呂紹睿指出,事實上,在膝關節退化發展到骨骼還沒有永久變形前,利用「關節鏡軟骨再生促進手術」,清除關節裡面堆積的廢物,可以讓軟骨組織有自行復原的機會,加上術後做好生活保健,並不需要換掉關節。他表示,人工關節置換手術雖然效果不錯,但費用較高,一旦失敗,付出的代價也大,不是人人願意接受。

這項不用換人工膝關節的關節鏡手術,原理在於把關節裡堆積的廢物清除掉後,就能讓軟骨恢復速度大於破壞速度,病況就能慢慢好轉。

參考資料:呂紹睿著《新膝望─退化性膝關節炎》

正確走路,讓你養成最簡單的健康習慣
你知道嗎,每走一步路,腳底要承受人體重量的1.5至2倍,步行1公里就會承受約1.6噸的總重量;如果行走的姿勢不正確的話,還會增加好幾倍重量,對足部造成很大負擔。因此要維持足部的健康,正確的走路姿勢就是很重要的環節。

正確的走路姿勢應該要包含哪些要點?湛若水在《健走功》一書中指出,無論是健走運動或是平常走路,都要注意把握以下重點,保持正確的姿勢:

  1. 身體保持正直:走路時身體要保持正直,眼光向前看。低頭行走容易疲勞,也會阻滯頸椎通氣,壓迫胸腔空間,影響心肺功能。
  2. 隨時收小腹:走路時收起小腹,挺起胸膛。走路時小腹凸出容易引發腰痠,而且腰椎彎曲也會造成脊椎氣血不通,不利健康。
  3. 雙腳平行向前:走路時雙腳要像車輪般平行向前,內八字或外八字都會對腳部關節造成影響。
  4. 抬起腳跨步走:行走時要將腳抬起,跨步而行,才能運動到腿部肌肉。拖著腳步容易踢到地面凸起物而跌倒,也易造成腳部關節及肌肉的疲勞。
  5. 步伐穩定不搖晃:走路要一步一步踏穩向前行走,身體搖晃不但不雅觀,也會浪費體力,走起來速度也很慢。

比一天一萬步更好的肌力鍛鍊法是?下一頁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