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症狀會痛或流血嗎?做手術要看哪科?一篇看懂痔瘡原因與治療- 第2頁

991,118 收藏5

痔瘡發作很痛怎麼辦?預防痔瘡的生活習慣有哪些?



痔瘡一發作起來痛癢難當,讓人坐也不是、站也不是,總是有個異物感卡住、痛痛癢癢的問題,又該怎麼辦呢?

其實除了持續出血或劇痛等會影響生活的症狀,可能需要接受手術治療外,醫師也建議平時就從肛門保養開始做起,除了預防痔瘡的發生,痔瘡手術後也可以進行保養,防止再度發作,而且方法簡單,好發痔瘡的孕婦、產婦也可以做!

痔瘡怎麼辦?溫水坐浴這樣做,幫助緩解預防不適



鍾雲霓醫師表示,比起坊間販售的痔瘡藥膏,「溫水坐浴」是更能夠改善痔瘡的方式!因為痔瘡的疼痛常常是肛門括約肌收縮、血流循環進不去而難以緩解,只要藉由溫水熱度的幫助,就能幫助肛門括約肌放鬆,也能增加肛門周圍血液循環,是比藥膏更不花錢的改善方法喔。

溫水坐浴方法
  1. 在臉盆、坐浴盆或浴缸中放入溫熱水(比體溫略高即可),讓肛門或下半身浸泡15~20分鐘,每天排便或洗澡後清水坐浴2~3次。
  2. 孕婦、產後或腿腳不方便的人,也可以站姿或坐在馬桶上,用蓮蓬頭或沖洗瓶沖溫熱水3~5分鐘,但頻率要提高。

另一方面,既然痔瘡的原因與排便習慣、血液循環、腹壓三大因素有關,保養肛門、避免痔瘡發生的方法,當然就要從這三點著手!

避免便秘腹瀉



避免不良的排便狀況影響肛門健康,首要之務就是防止便秘與腹瀉的頻繁發生。關於避免便秘的方法,以下4個方法可以參考:

  1. 軟化糞便:日本大腸肛門疾病中心院長時任敏基建議,多吃富含纖維的蔬果、五穀類,可以讓糞便變軟,更容易排出,也能減少對於直腸與肛門的刺激。鍾雲霓醫師也補充,除了高纖蔬果以外,每天也要從開水、湯品或蔬果中喝足2000~2500c.c.的水分,除了增加糞便含水量、讓糞便不會過於乾硬而難以排出,補充水分也能讓肛門處的皮膚不會過於乾燥,有助於避免排便時疼痛與流血的問題。

  2. 不要用力排便:許多人便秘時,為了想把腹中感覺沉重的糞便排出,會卯足全力想把便便「擠出去」,但時任敏基院長指出這反而會讓痔瘡更加嚴重!鍾雲霓醫師則說,只要攝取足夠的纖維與水分、作息正常,通常坐上馬桶不用特別用力就能順利排便,不過有些人可能因為腸道形狀比較彎曲的關係,便便比較不容易排出,這時可以試試看踩一個腳凳,調整一下姿勢,幫助拉直乙狀結腸與直腸的交界,讓便便更容易通過而排出喔。

  3. 不要忍便:想排便的時候卻忍住不去上,會造成習慣性的便秘,提高痔瘡發生的機率,所以別忍了,只要訊號一來就快到廁所解放吧!

  4. 不要在馬桶上坐太久:鍾雲霓醫師提到,如果坐馬桶時間超過7分鐘,痔瘡發生機會就會飆增50~70%!所以盡量讓自己上廁所時也能專心,用5~7分鐘的時間解決任務吧。

而引起腹瀉的原因,大多與飲食內容與腸胃感染有關,因此在防止腹瀉的方面,時任敏基院長建議平時就應避免過量飲酒、吃太多辛辣或重口味的食物,以免加重腸子發炎與腹瀉的狀況;如果是出國旅遊時,鍾雲霓醫師也建議避免在衛生不佳的路邊攤用餐,少吃冷盤涼拌、切好放置的水果、自來水、冰品及乳製品,才能避免旅行中發生腹瀉,加重痔瘡不說還影響旅行的好心情。

增加血液循環



血液循環不良的主要原因,就是久站、久坐、蹲著等讓臀部長時間保持相同姿勢的動作。時任敏基院長提醒,每過一段時間一定要換個姿勢,最好也能伸展一下肌肉,讓肛門附近的血液循環恢復,才能避免痔瘡的發生唷。

避免腹壓過高



常見腹部壓力過高的人,主要是肥胖、過重者與懷孕婦女。因此,肥胖或過重(BMI值大於28、男性體脂肪率高於25%或女性體脂肪率高於30%)的人,痔瘡的風險都會增加,首要防止痔瘡發生的重點就是:減重!平時做好控制飲食熱量、均衡飲食不偏廢、規律運動,除了有助減肥與預防痔瘡,對於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慢性病也有改善的好處喔。

參考資料:
  1. 《痔瘡自救全書》/鍾雲霓 著/三采
  2. 美國梅約診所(Mayo Clinic)Hemorrhoids - Symptoms and causes - Mayo Clinic
  3. 英國蘇格蘭國民健保署(NHS Scotland)Haemorrhoids (piles) - Illnesses & conditions | NHS inform
  4. How long do hemorrhoids last? Treatment and recovery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痔瘡症狀會痛或流血嗎?做手術要看哪科?一篇看懂痔瘡原因與治療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