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吹冷氣、吃冰更嚴重!中西醫都推防中暑補1樣- 第2頁

173,289 收藏1

由於水的比熱大,較不會隨著外在溫度變化而跟著改變。此外,當體內溫度超過標準值,水可以吸收身體產生過多的熱能,藉由流汗的方式排出體外,來降低體溫。在身體機能正常運作下,當體溫高於標準溫度時,體溫調節中樞會發出血管擴張、增加血液量,促使皮膚經由輻射、對流、傳導,以及排汗來散熱的指令。

一旦身體缺水,便會導致神經訊息傳導產生障礙,影響體溫調節中樞下達的散熱指令無法順利傳達,加上缺水就等於缺血,在血液循環不良的情況下,會減少熱量的散失。使得已經處在急需散熱的狀態下,卻無法適當排出熱能,而引發身體過熱的嚴重後果。

缺水還會引發熱痙孿、暈眩

人體的體溫之所以可以維持恆定,不受外界的氣溫所影響,靠的就是大腦下視丘的體溫調節中樞。可以把它想像成房間空調的恆溫裝置,當我們把房間的溫度設定在37度,室溫偏低時,暖氣就會放送(身體產熱);室溫偏高時,就會開始吹冷氣(身體散熱)。而人體的體溫調節中樞,就是把身體溫度定在37度左右。

當人體外部環境溫度相對較高時,體溫調節中樞就會傳達散熱需求,刺激交感神經,血液循環加快、毛孔擴張、大量流汗的方式,將體內過多的熱能透過汗液蒸發,降低體溫。人體有9成的熱能是經由流汗或水分蒸發,汗水能夠在外界氣溫飆升時,或是人體溫度上升時保護大腦,可說是水冷式的急速冷卻裝置。

日本知名「汗博士」五味常明在《你流對汗了嗎?》書中強調流好汗的重要,當身體不流汗或是流錯汗都會造成代謝、免疫力下降、血液循環變差等問題。最重要的是當體溫調節功能失靈,就會直接影響對溫度最敏感的大腦,導致判斷力遲鈍、精神無法集中的狀態發生。

反觀,一旦身體水分不足,會連帶影響到血液循環與體液的含水量,無法透過排汗帶走體內產生的熱能。日本醫學博士藤田紘一郎在《喝對水,細胞會很開心》書中也寫道,一旦發生了脫水狀態,體內的水分和鹽分就會失去平衡、出汗變得困難,體溫也會因此急速上昇,接著產生熱痙攣、暈眩、頭痛、噁心等症狀。再更嚴重的話,腦內的體溫調節機能會完全失常。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