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蒡抗癌降膽固醇!牛蒡養生潮中醫公開牛蒡食療食譜

395,415 收藏8
編按:牛蒡在公元前940年前從原產地中國傳入日本,日本再改良成優良品種,現今不只日本,連韓國、 東南亞,甚至是歐美國家都蔚為風行,有「東洋參」的美譽。

牛蒡營養成分有哪些?

牛蒡本身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鈣、鎂、鋅、胡活蔔素、等元素,其中裏頭的胡蘿蔔素比真正的胡蘿蔔的2.6倍,另外牛蒡還有17種氨基酸,可謂營養的寶庫。

牛蒡功效:


  1. 抑制高血壓:牛蒡的根部含有豐富的纖維素,可以降低血液中的鈉含量,達到血壓降低的作用。
  2. 降血糖:豐厚的水溶性纖維,可以幫助身體吸收多餘的糖分
  3. 護膚及減肥:牛蒡除了有抗氧化、 消除黑斑的作用外,美兆健康管理中心營養科的詹恩慈醫師也指出牛蒡裡的菊苣纖維可以促進我們代謝率上升,幫助減重。
  4. 防癌抗癌:牛蒡可以強化身體的免疫系統,讓我們遠離疾病。

【早安健康/樓中亮醫師(「樓中亮中醫體系」院長)】牛蒡為中國古老的藥食兩用植物,其根部具獨特的香氣和豐富的口感,風靡日本和韓國,每天吃也沒有副作用。全世界最長壽的民族——日本,把牛蒡奉為營養和保健價值極佳的高檔蔬菜。

牛蒡所富含的粗纖維可以促進大腸蠕動,幫助排便,降低體內膽固醇,減少毒素、廢物在體內積存,達到預防中風和防治胃癌、子宮癌的功效。西醫認為它除了具有利尿、消積、祛痰止泄等藥理作用外,還用於改善便秘、高血壓、高膽固醇等病症的食療。

中醫則認為牛蒡有疏風散熱、宣肺透疹、解毒利咽等功效。可用於風熱感冒、咳嗽痰多、麻疹風疹、咽喉腫痛。研究顯示,牛蒡有明顯的降血糖、降血脂、降血壓、補腎壯陽、潤腸通便和抑制癌細胞滋生、擴散及移除水中重金屬的作用,是非常理想的天然保健食品。

《名醫別錄》稱牛蒡「久服輕身耐老」。《本草綱目》中也詳載:「牛蒡通十二經脈、除五臟惡氣,久服輕身耐老。」說明牛蒡對於五臟的保養、經脈的通暢、抗衰老等方面具有良效。

牛蒡茶具有一面排除人體毒素,一面以營養成分進行滋補和調理的特點,符合中醫「有一消,必有一補」的理論。且牛蒡也有補氣的作用,卻沒有人參的燥氣,凡熬夜工作者最適合泡杯牛蒡茶來補氣強身。

若想在家自製牛蒡茶,可以至市場買回新鮮牛蒡,洗淨後擦乾水分,連皮刨成絲或薄片,以乾鍋小火烘至完全乾燥,裝入密封容器即可。每次泡茶的時候取10克以500C.C.沸開水燜5分鐘可飲用,可回沖至無味。剩下的牛蒡渣不要丟棄,其豐富的粗纖維對於淨化腸道非常有益,可作成涼拌小菜食用。

下一頁中醫師教您用牛蒡煮出多種食療養生好料!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