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開學疫情升溫!醫師教你DIY消毒水遠離威脅

27,680 收藏1
【早安健康編輯部】8月底適逢中小學生開學,腸病毒疫情進入高峰期!衛福部疾管署表示,隨著學校開學,學童間密切互動恐助長腸病毒傳播,預估還有另波高峰,呼籲家長不可掉以輕心。

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8月20日至8月26日全國腸病毒門急診就診達13,153人次,近期每週疫情呈現小幅度上升。8月底新增1例克沙奇B3型腸病毒併發重症確定病例,為中部5歲女童,8月中旬出現心肌炎合併發燒、手足口症及口腔白點等症狀,所幸經及時就醫治療,個案目前已康復出院。

多種病毒的集合體,4至9月為流行高峰期


什麼是腸病毒?
腸病毒感染為幼兒常見的疾病,腸病毒指的是一群病毒,包含小兒麻痺病毒、克沙奇病毒、伊科病毒及腸病毒等種類,每一個種類還可分為多種型別,總共有數十種以上。目前小兒麻痺病毒已經在台灣根除,腸病毒病人都是感染其他腸病毒造成,其中以感染腸病毒71型最容易導致嚴重的併發症。

台灣氣候溫暖潮濕,適合腸病毒生存,以4到9月夏季、初秋為主要流行期,但其實全年都有腸病毒感染個案,冬天也有腸病毒病例,只是比較少而已。


 下一頁了解腸病毒的傳染途徑,謹慎預防!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