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歲前主播簡立喆確診乳癌!醫呼籲:這症狀真的拖不得

657,929 收藏6
【早安健康/吳慧禎報導】東森前主播簡立喆坦承罹患乳癌!據悉,她1、2年前就摸到乳房硬塊,檢查發現腫瘤約3公分,確診乳癌二期,這些日子以來邊工作、邊化療、也動了刀,期間因為化療副作用掉髮,工作現身都以假髮示人,依然勇敢面對病魔,積極治療。

日前,簡立喆才在臉書上開心慶祝自己把人工血管拿掉了,還說「人生的挑戰有很多,希望活著的每一天,都有意義,都能有點貢獻!」自詡樂觀寶寶,充滿正能量,消息一出讓不少網友湧入粉專,紛紛留言為她加油打氣。

據《自由電子報》報導,42歲的簡立喆過去曾擔任夜間主播8年,生活作息不正常,失眠、三餐不繼,有時候忙到一天僅睡一小時、只吃一餐。在鏡頭前總是展現活力的她,依舊活躍於主持圈,私底下健康卻亮起紅燈,讓不少人感到心疼。


40%乳癌患者不到50歲!年輕型乳癌更危險

 
根據衛福部資料,相較於歐美國家,台灣乳癌好發年齡比歐美國家早,約在45~64歲之間,且過去40年年輕型乳癌患者增加將近4倍,十分驚人,原因可歸咎於飲食西化造成的高油脂、肥胖,以及環境荷爾蒙等內分泌干擾物質,尤其高脂肪飲食容易促進荷爾蒙分泌,而荷爾蒙過度刺激正是導致乳癌的重要原因。

乳癌除了飲食、環境因子外,家族的遺傳也佔了極大的因素,過去就有祖孫三代同時得乳癌的案例,另外,彰化基督教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吳嘉隆在彰基院訊文章中也提到,經期較長,也就是初經小於12歲,停經大於55歲者;晚婚、未婚、高齡產婦者;未哺育母乳女性、更年期後肥胖、曾經單側罹患乳癌者、乳房有異常增生組織者及抽煙的婦女等,都有較高的機率會得乳癌,需要定期追蹤檢查。


乳癌危險因子要知道



  • 遺傳基因: BRCA1、BRCA2 基因突變。
  • 肥胖
  • 不當飲食習慣:攝取高熱量食物、加工食品,常吃宵夜、愛喝酒等。
  • 罹患卵巢癌、子宮內膜癌
  • 長期使用賀爾蒙補充劑
  • 長期接觸環境荷爾蒙
  • 長期暴露於PM2.5濃度高環境
  • 吸菸
  • 壓力大

乳癌可怕的,不是它很難治療,而是它很常見、很容易發生,但你卻想不到它已經找上門!桃園敏盛醫院研究副院長、外科醫師江坤俊在個人臉書發布《江醫說健康》系列影片時就說,受現代食安問題與環境荷爾蒙的影響,乳癌的發生率逐年向上攀升,台灣一年內的乳癌發生案例大概是1萬5000例,幾乎是台灣女性發生率第一名的癌症,但根據門診經驗,多數民眾對乳癌都不是很瞭解,常會問乳癌到底有什麼症狀?

乳癌症狀防治第一條!下一頁看醫師教你自己摸出硬塊!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標籤: 保健新聞 乳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