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吞魚刺竟敗血症死!醫:卡魚刺4常見解法更危險

106,828 收藏0
【早安健康/張益豪醫師、陳亮宇醫師】有位罹患糖尿病但沒有妥善控制的五十多歲的熟男王先生,春節連續假期出國旅遊一週,第一天晚餐時準備好好大快朵頤一下時,豈料在享受鮮魚大餐時卻不小心誤吞了

魚刺

,王先生一開始嘗試了催吐,希望可以將魚刺吐出,後來又

用手指頭去挖探魚刺、喝了大量的醋、吞了一大坨飯糰、吞大肉塊結果通通失敗

,因為出國在外就醫不便、語言不通及就醫昂貴,所以王先生就想說先忍耐個一週,回國後盡快就醫。



回國後馬上前往急診就醫,當時就診時已經出現頸部腫大、吞嚥困難、聲音沙啞、發燒等狀況,經檢查之後,診斷為深層頸部感染合併有胸部縱膈腔感染,經過多次開刀清創、抗生素治療及加護病房住院一個月後,最後依然因敗血症而死亡。



從小到大,一定有不少人有吃魚不小心卡到魚刺的經驗,名間流傳著許許多多似是而非的方法,今天就讓我們來瞭解一下誤吞魚刺需要注意哪些事情,哪些方法是錯誤的,該如何正確處理。

錯誤方法大會串 (錯誤方法不要試)

一. 吞大團的飯團或肉塊:
嘗試亂吞乾硬的飯團或大團肉塊,可能讓魚刺更深入地插在黏膜上,當魚刺被推向喉嚨或食道肌肉層深處,可能會引起嚴重喉嚨疼痛,吞嚥困難,嚴重者可能造成深層頸部的感染。

二. 喝醋:
民眾會認為醋能夠軟化魚骨,這其實是錯誤的想法,醋的酸度並無法達到軟化魚骨的強度,一不小心喝多了可能造成喉嚨及食道黏膜損傷,但卻無法移除魚刺,賠了夫人又折兵。

還有兩種危險處理千萬不要做!正確去除魚刺方法,下一頁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