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分子變小更好吸收,日專家:烤水果飯前吃更好

56,608 收藏1
【早安健康編輯部】烤水果連皮吃好處多多,不僅營養度與甜度都增加,水果果皮裡的纖維、營養一併被食用,為日本大學近來極力推廣的一種健康方式。

水果一定要生吃,身體才能吸收水果中的養分嗎?其實在日本,烤水果是全國各地都可以看到的吃法,不僅口味獨特,連營養都提昇。日本德島大學藥學部村上光太郎博士就提倡「

烤水果健康法

」,他認為:「如果能連水果皮一起烤,果皮的營養就可以一起被吃到。」

烤過的水果有哪些好處呢?首先 甜度不高的水果,也可以藉由烤的過程變得美味。其次, 果皮的部份含有的營養會浸透至果肉中,果肉內含有的維他命C也因受果皮保護不流失。而果 膠等食物纖維,則會因為加熱而變為小分子,更加容易吸收。

村上光太郎博士建議,烤水果前如果擔心果皮表面有農藥殘留,可以 先用四十至五十度的熱水浸泡,之後再用乾淨的布擦乾水氣,就可以放進烤箱裡

但吃了這麼甜的水果不會變胖嗎?取得健康管理士執照的專欄作家南惠子認為,因為甜度較高,雖然跟平常吃一樣的量,卻較有飽足感。

加上水果與果皮纖維質多,可幫助預防或便秘,因此只要飯前吃或當成代餐還有減肥的效果。但南惠子也提醒,如果當成飯後甜食食用過多,反而會有反效果。雖然好處多多,但聽到烤水果這麼新奇的吃法,相信很多人對於口味深感好奇。 

橘子:吃起來有點像金桔糖漿。在橘子皮裡面不但有改善血液流動速度的萜烯酸,還有抗癌抗氧化劑β隱黃素,日本自古就有烤橘子可以治感冒的食療法。

香蕉:含皮一起烤之後,果肉就變成蒸香蕉,甜度大幅度提昇。如果不想連皮一起吃,可以把皮剝掉再烤。烤過以後,好菌愛吃的寡糖增加,使得腸道環境變好,便秘等問題都會改善。在泰國的普吉島,將切成年輪狀的香蕉用碳火烤,是當地烤肉不可或缺的食材。

蘋果:因蘋果派早就受到大眾歡迎,因此烤蘋果最沒有違合感。蘋果皮比起果肉多出四倍的蘋果多酚,烤過以後多酚都被果肉吸收,連著皮一起吃更營養。

雖然水果烤過以後有許多好處,營養也增加,但因為烤過後口感與生吃大大不同,喜歡水果新鮮吃者也許會不習慣。此外若因水果甜度變高就當甜點而過度食用,則可能會造成肥胖,不可不注意。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