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金銀婆婆4千金93歲仍健康硬朗,秘訣天天睡前抬腿

93,901 收藏2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知名人瑞雙胞胎金銀婆婆是上個世紀末最受世界注目的長壽姊妹,雖然兩人分別在2000年以及2001年過世了,但是銀婆婆的四個女兒也因為超過90歲仍健康硬朗,成為了日本民眾心目中理想的晚年生活代表。近來日本便有電視台走訪四姊妹中現在同居的津田千多代(現年98歲)以及蟹江美根代(現年93歲),研究到底是怎麼樣的生活習慣可以讓她們活得既長壽又健康。

銀婆婆一家長壽四大秘訣:常吃肉、多出門、睡前抬腿並鍛鍊下半身
蟹江美根代表示,其實她們四姊妹從母親身上學到了四大健康秘訣,分別是:常吃肉、多出門、睡前抬腿並鍛鍊下半身。其中針對常吃肉這點,蟹江美根代表示,從小到大家中最容易感冒的就是不愛吃肉的她,而母親從小就告誡她要多吃魚和肉才能常保健康,自從她開始養成吃肉習慣後,果真幾乎不曾感冒過。

抗老專家:老年人多吃肉可以強化血管、提高免疫力
而日本抗加齡醫學會專門醫師江田証則表示,雖然許多人都擔心吃肉會引起膽固醇過高、肥胖等問題,對心血管恐造成傷害,但是隨著衰老造成的身體能力退化、肌力流失時,醫學上更建議高齡者可以多吃一些肉類來攝取豐富且品質優良的蛋白質,當體內蛋白質充足就能強化血管、增加免疫細胞,甚至也能維持腦部機能來避免其退化。至於膽固醇方面,其實日本厚生勞動省早在2015年就將《食物攝取基準》表單中的膽固醇欄位移除,這是根據日本動脈硬化學會的長期研究,發現飲食習慣幾乎無法調節體內的膽固醇數值的結果所來。

提到多出門這一點,其實從母輩的金銀姊妹年齡破百才出道甚至發行唱片,就可以窺見這家人相當喜歡與人交流、享受生活。而四姊妹中的長女矢野年子也為了預防失智,從2003年開始與妹妹津田千多代同居至2013年,後來矢野年子才因為妹妹也年屆95歲高齡,改由子女接回家中照護。津田千多代也在姊姊搬回家後,改跟原本就住在附近的妹妹美根代一同生活至今。現在四姊妹依然頻繁見面交流,保有快樂積極的人生態度。

關於睡前抬腿的部分,蟹江美根代也表示,母親在晚年曾提醒她們,若是因為老了而在家中久坐,那一定要抬腿並按摩來促進下半身血液回流,如此一來就能保有良好的肌力、行走能力,也能提高睡眠品質。

銀婆婆秘傳的抬腿按摩:
※請在軟墊上進行以免造成運動傷害。


1. 平躺後將雙腳抬起至90度,這時要注意雙腳腳尖保持與地面平行,這樣才能夠鍛鍊到腿部後側的肌肉。


2. 接著打開雙腳再合起,雙手也可以放在大腿根部來輔助身體平衡。

3. 將雙腳合起後則可以用手稍微按摩一下小腿肚、膝蓋後側、大腿後側等部分,反覆進行開合、按摩至雙腿熱起來即可。

老人家爬樓梯速度慢 反而更能確實運動腿部肌肉
而蟹江美根代表示也表示,其實鍛鍊下半身的目的與睡前抬腿相似,都是為了降低老年可能臥病在床的機率,她自己自從母親16年前過世後,就接替了母親的職位,每天都爬上二樓到家中牌位前,與祖先打聲招呼。

日本高血壓名醫原田和昌指出,其實老人家每天爬樓梯來鍛鍊腿力是相當正確的,尤其是隨著年紀越大,行走速度會變得較為緩慢,在每一步每一步踏穩樓梯的時候,其實可以持續刺激到腿部肌肉,運動量也會比年輕人快速爬樓梯來得更大一些。而且爬樓梯除了可以運動到下半身之外,也能夠作為老人家發散壓力的管道,所以對於健康來說也是非常有益的。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