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門廔管:肛門疼痛、搔癢、化膿…擦屁屁可別太用力

530,724 收藏0
【早安健康/蘇柏儒報導】肛門廔管是肛管內的腺體與肛門口之間產生的不正常通道。

什麼是肛管?肛管內的腺體又有什麼作用?


肛管上接直腸,下接肛門
(1) 肛管是位在直腸和肛門之間的管狀構造。
(2) 肛管內的腺體可以分泌黏液潤滑肛管,同時也具有保護作用。

 


為什會造成肛門廔管?


絕大多數的肛門廔管是由肛門膿瘍引起
(1) 肛門膿瘍指的是肛管中的腺體因為細菌感染而發炎蓄膿,輕微者就像是長在肛門裡的青春痘,但是嚴重時蓄積的膿液就會過度膨脹,進而穿透肛管而顯露在肛門口。
(2) 也就是說,此時病灶處就像是一條塞滿膿汁的隧道,這個通道在膿汁排出之後即會演變成肛門廔管。

 


肛門廔管會有什麼症狀?


相關症狀
(1) 肛門周圍有一直無法癒合的傷口。
(2) 肛門疼痛或搔癢。
(3) 肛門滲出混合血液的膿汁。

 


肛門廔管要如何治療?


根治的唯一方法是手術治療,若不手術的話復發的機率非常高。
(1)如果處於膿瘍階段,視嚴重度採取門診抽膿或是手術切開引流排膿,並服用抗生素緩解發炎。
(2)膿瘍的問題解決之後,再用手術切除廔管和對應的腺體,術後大約一兩個月之後傷口癒合。

 


術後會不會造成大便失禁?


有可能造成「暫時性」的失禁,待傷口癒合後即會復原。
一般來說不會造成永久性的大便失禁,如果在切除廔管的過程中傷及括約肌,則會在術後的復原期內出現暫時的失禁狀況,但是傷口癒合之後就會恢復正常。

 


會不會轉變成癌症?


肛門廔管絕大多數屬於良性
肛門廔管轉變成惡性腫瘤的機會非常罕見,因此大可不必擔心癌變的可能,但是為了避免姑息病症而造成病況惡化,建議盡早排膿並且手術治療。

 


如何預防?


由於剛才提過肛門廔管的前身是肛門膿瘍,因此預防肛門膿瘍便是不二法門。
(1) 保持肛門整潔。
(2) 預防痔瘡或防止痔瘡惡化。
(3) 及早發現膿瘍的狀況並且及早治療。
(4) 調整飲食及排便習慣,減少腹瀉或便秘的狀況以免傷害肛門。
(5) 上完廁所不要太過用力的擦拭肛門。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