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期頭超痛!血虛、肝火旺2體質對症按2穴位立解

162,369 收藏13
【早安健康/張文馨(澄觀中醫診所副院長)】

生理期頭超痛!血虛、肝火旺2體質對症按2穴位立解



「醫師,我每次大姨媽要來的前幾天都會頭痛到吐,該怎麼辦?一直吃止痛藥也不是辦法」

32歲的小優是業務經理,平時工作壓力大在事業上表現優秀,但每逢經前就開始頭痛發脹甚至痛到吐,不得已只好請生理假在家休息,一過經期症狀又都不見了,每次發作都到藥房買吃止痛藥來吃,但是下一個月經前仍然繼續發作,小優覺得一直吃止痛藥不是辦法,於是前來求助中醫,希望調理體質。

經過進一步問診發現小優除了經前頭痛到吐之外,一到經前就會乳房脹痛,身體燥熱,生理痘狂冒,情緒不穩定,焦慮易怒,特別容易為小事發脾氣,影響工作表現。

像小優這樣症狀,其實是屬於 經前症候群,在中醫看來小優是屬於「肝火旺」的體質,當月經一來血液(來自肝脾)下行到子宮,此時肝調暢氣機的功能,就會因為肝血供應減少而發揮不良,這時候就會產生不適的經前症候群,「肝氣(火)上逆」則頭痛、易怒、冒生理痘、身體燥熱;若「肝氣犯胃」就會造成頭痛到想吐,治療方向主要是「 疏肝解鬱,調理脾胃」,可用柴胡、薄荷、梔子、蒲公英、川芎、白芍、茯苓、白朮、半夏、竹茹等中藥材,經過兩個月的調理,小優的月經性頭痛和其他經前症候緩解許多,整個人也變的比較開心,不再被經期打敗影響工作表現!

每到生理期就頭痛?下一頁中醫師教您緩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