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治療除了手術,還推薦哪些方法?詳解痔瘡症狀原因與完整治療

3,108,636 收藏3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蘇柏儒、張承宇報導】痔瘡一痛起來,讓人坐也不是站也不是,有時排便還會因此導致痔瘡破裂、出血,馬桶水被染紅得怵目驚心;而想要治療痔瘡一定要開刀才能快點好,還是使用痔瘡藥膏就可以呢?痔瘡還可以分成外痔與內痔,症狀上也有所不同,以下就一起來了解痔瘡治療與預防的重點吧!

痔瘡分類:外痔、內痔、混合痔



痔瘡依據發生的位置分為內痔和外痔,或是合併兩者的混合痔。
  1. 內痔:生長在肛門中齒狀線以上,初期比較不會痛,解便時出血
  2. 外痔:生長在肛門中齒狀線以下,容易疼痛,坐立難安
  3. 混合痔:痔瘡橫跨齒狀線上下,初期會痛也會出血

※齒狀線:位於肛門內部的鋸齒狀環形線,是區分肛門內血流供應和神經支配的界線,除非用手撥開肛門,否則齒狀線很難由外面看到。

痔瘡症狀有哪些?



依據內痔外痔的不同,症狀出現的先後順序和嚴重度都不一樣,內痔早期以出血為主,上完廁所會有擦不乾淨的情況,外痔則是以疼痛為主,患者經常會坐立難安,而嚴重的內痔會脫出肛門口,需要用手才能將之推進肛門,外痔則可能感染蓄膿。


痔瘡原因:哪些人容易得到痔瘡?



久坐久站、肥胖或是孕婦等等都是高危險群。
  • 久坐久站的職業,例如櫃姐、空服員、老師和計程車司機等等。
  • 經常便祕或腹瀉的人。
  • 體型肥胖的人。
  • 孕婦。
  • 老人。
  • 大腸癌、肝硬化或是某些心血管疾病的患者。

痔瘡治療方法



痔瘡治療分為保守的預防惡化和積極的手術根除,包括痔瘡手術、痔瘡藥膏等。

  1. 痔瘡藥膏(保守治療):高纖飲食、多喝水、服用軟便劑等等,避免糞便太硬而擠壓痔瘡,疼痛時可在患處塗抹止痛藥膏。

  2. 痔瘡手術(積極治療):症狀輕微者可採用簡單的門診手術,例如橡皮筋結紮術和電刀切除,嚴重的痔瘡則須以傳統手術切除。

痔瘡預防方法



日本武田製藥提供的衛教資訊建議透過以下方法預防痔瘡:

  1. 定期排便:便祕是造成痔瘡最大的原因,因為過硬的糞便會傷害肛門,造成細菌感染、發炎、形成痔瘡。因此應盡量保持規律的排便時間。如果突然有便意,也應迅速至廁所解放,以免引起便秘,讓發生痔瘡的機率增加。

  2. 改善飲食習慣:由於痔瘡的最大原因是便秘,多多攝取蔬菜、補充膳食纖維是非常重要的。

  3. 每小時起身走10公尺:久坐會讓肛門周遭血管受到壓迫、引起瘀血,久而久之就容易發炎、引發痔瘡。日本平田肛門科醫院院長平田雅彥建議每坐1小時,就起來走動10公尺。日本醫療法人齊智會ODA Clinic衛教資訊則指出,除了不要久坐以外,也應該避免用同樣姿勢久站,最好不時活動一下,才能避免痔瘡。

  4. 保暖改善血液循環:身體寒冷會讓肛門周圍血管收縮、血液流動變差,容易引起痔瘡發炎疼痛,因此平田雅彥建議透過泡澡、使用暖暖包溫潤臀部等方式改善。日本醫療法人健康會KUNIMOTO醫院衛教資訊也建議,泡澡可以促進肛門處血液流動,自然改善較輕微的痔瘡;但如果是較大的痔瘡,一定要迅速就醫治療。

  5. 適度運動:避免肛門血液循環不良。推薦做簡單的腹肌鍛鍊運動,例如仰臥起坐,透過鍛鍊腹肌,也能達到預防便祕的效果,進而降低痔瘡發生機率。

參考資料:
  1. https://www.cuh.nhs.uk/addenbrookes/services/clinical/colorectal/faqs/haemorrhoids.html
  2.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