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香蕉有撇步!營養師:穩定血糖、便秘這樣吃有效

311,007 收藏7
【早安健康/呂美寶營養師】夏天是香蕉的產季,最近大家買菜時,必定看到成山成堆的香蕉,而且相當便宜啊!連某銀行都幫忙促銷香蕉,客戶有免費香蕉可以拿!香蕉帶回家後,通常你會何時吃呢?

我相信大家通常會等到香蕉熟了,有一點點斑點了,才會開始吃,是吧?!

嗯…經過營養師採訪了不同的香蕉本人,其實啊,生生的綠香蕉跟有老人斑的熟香蕉,其實他們的營養成份以及對健康的效益,可具有與眾不同之處呢!先來看看~

大家最常吃的 “有斑點的熟香蕉“:



香蕉本身大部分的營養成分為澱粉,熟香蕉的澱粉有90%以上已轉換為蔗糖(還有果糖及葡萄糖),因此會比較甜。相較於未熟的綠香蕉而言,熟香蕉的水溶性纖維(如果膠pectin)含量也比較高,通腸潤便(改善便秘)的效果也比較顯著(但不見得拼命吃香蕉就能改善便秘喔,還要看便秘的原因)。

我之前認識一位醫師,他說他都會吃有斑點的香蕉,因為有斑點的部分代表有比較高量的多巴胺(dopamine),多巴胺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雖然透過口服可能無法直接穿過具大腦保護功能的血腦障壁來運用,但還是有其不錯的抗氧化效用。

熟香蕉由於比較甜,糖份高,血糖不穩定者請控制攝取量,別因爲最近盛產就大吃啊!(若搭配蛋白質食物一起吃也能有助血糖穩定!)

綠香蕉也有健康好處!下一頁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