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固醇降不下來?營養師揭真相,8成膽固醇都來自...

1,194,592 收藏14
【早安健康/Donna營養師(營養保健講師)】很多人聽到「膽固醇」這三個字就聞之色變,認為膽固醇是非常不好的東西對健康有害,但其實不然,膽固醇是維持人體細胞膜健康不可或缺的物質,更是製造性荷爾蒙、壓力荷爾蒙及合成維生素D重要的材料。為了維持正常的生理功能,膽固醇是非常必要的物質,因此膽固醇過高或過低都不好,過高可能引起血管阻塞、動脈硬化,過低則可能引起荷爾蒙失調、憂鬱、免疫力降低…等現象。

膽固醇的標準
血液當中的膽固醇依照功能不同,也有好、壞之分。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LDL-C) 容易附著在血管壁上,被認為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過高容易造成動脈硬化。而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HDL-C) 則可以將週邊組織的膽固醇運送到肝臟代謝,有「血管清道夫」之稱,被視為是好的膽固醇,過低則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對於沒有特殊危險因子的民眾,血液中膽固醇的標準建議如下:



控制膽固醇的飲食原則



一、面對膽固醇,這樣做 (O)



  1. 控制油脂的攝取量
    避免油炸、煎…等高油脂的烹調方式,採用清蒸、水煮、涼拌、燉、滷、烤…等來減少油脂的使用量。但這並不是說三餐都水煮就很健康,因為人體還是需要有油脂來維持正常的生理功能,每天應至少攝取1~2湯匙的好油脂。

  2. 家中烹調宜選用「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較高的油脂
    例如:橄欖油、苦茶油。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降低 LDL-C,並且增加 LDL-C 的代謝。

  3. 多攝取富含「ω-3脂肪酸」的食物
    例如:鯖魚、秋刀魚、鮪魚、海藻、堅果、亞麻籽、亞麻籽油。ω-3脂肪酸也有助於降低 LDL-C,也具有抗發炎、降低血壓、降低三酸甘油酯的作用。

  4. 多吃富含纖維的食物
    每日應攝取足夠的蔬菜和水果 (小孩5份、女人7份、男人9份),並用全穀根莖類取代精緻的白飯或白麵。膳食纖維可以減少飲食當中脂肪、膽固醇和糖分的吸收,因此每一餐都搭配蔬菜一起吃是較理想的。

  5. 良好的生活型態
    例如:戒菸、運動、壓力調適,規律的運動有助於增加 HDL-C。

控膽固醇還要避免哪些食物?下一頁營養師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