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脂:塞住血管頭號元凶!中醫教你按4穴位通血路- 第2頁

535,131 收藏14

5大因素,讓血液油膩膩

原因①:飲食

外食族、飲食多油者或常吃以煎、炒、炸烹調的食物的人,血脂肪比較容易偏高。除了從食物中直接攝取外,研究指出,

當人們吃進充滿「飽和脂肪」的食物,會促使肝臟生成更多的壞膽固醇,造成血液中壞膽固醇上升。



另外,自然醫學博士陳俊旭指出,食用高溫烹調的食物,會使體內產生更多的「自由基」,造成血中壞膽固醇量增加。原因尚不明,推測可能與肝臟無法精確掌控身體需要的膽固醇的量有關,因此生產過多不必要的膽固醇。

換言之,食物本身的組成很重要,但食物的「烹調方式」也一樣重要。

自由基
自由基可以視為我們體內的一種毒素,會導致我們的細胞發生不正常的氧化反應,而失去功能。想像一下生鏽、變脆而無法再使用的鐵釘、擺在空氣中而發黃的蘋果,這就是自由基會對細胞造成的影響。

原因②:吸菸

愛吸菸的癮君子身上,也被發現好膽固醇缺乏的情形。

研究指出,單是戒菸,就能增加體內15%到20%的好膽固醇。

原因③:缺乏運動
想要增加好膽固醇、減少壞膽固醇,運動是目前被唯一證實有效的好方法。儘管機制尚未明朗,但美國心臟協會 (AMA)的研究指出,可能是因

運動能增進脂蛋白脂酶(lipoprotein lipase)的活性,因此增加了好膽固醇的量。

所以,缺乏運動的人,較容易罹患因為「好膽固醇不足」而導致的高血脂。

原因④:肥胖
體重過重者,也是高血脂症的高風險群。研究發現,肥胖者血液中的三酸甘油酯會增加,好膽固醇卻會減少。同時,2008年的《臨床糖尿病期刊》也指出,肥胖者血中的壞膽固醇,也會變得「更壞」,對血管殺傷力更強。

原因⑤:疾病

根據Uptodate線上醫學資料庫統整的資料指出,一些內分泌器官、腎臟、肝臟的疾病,也會造成體內壞膽固醇增加。糖尿病患者,以及正在服用某些藥物的患者,也比較容易得到高血脂。推測原因可能與能量代謝與產生的機制被干擾有關。

由於製造膽固醇的原料「乙醯輔脢A」,也是身體生產能量所需的原料。一旦能量生產的機制出現問題,就可能造成乙醯輔脢A囤積。而為了消耗乙醯輔脢A,身體可能會傾向製造更多的膽固醇,結果就是血中的膽固醇上升,形成高血脂。

下一頁告訴您,體內脂肪也和動脈硬化有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