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歲沒老花!胡蘿蔔不只顧眼睛,抗氧化寶庫解毒又防癌

116,785 收藏5
【早安健康編輯部】胡蘿蔔有「綠黃色蔬菜之王」的美稱,是抗氧化力高的β-胡蘿蔔素的寶庫。含有超量維生素A,礦物質包含鉀、鈉、磷、鈣、鎂,植化素方面除了胡蘿蔔素還有β- 隱黃素、茄紅素、芹菜素。可幫助消除腸道壞菌,維生素A是肝臟解毒重要輔助營養素,β-胡蘿蔔素可抗自由基,也有助於抑制認知功能衰退。除了能防止皺紋、黑斑與肌膚角質生成,還可避免膽固醇酸化,常保血液通暢。

胡蘿蔔挑選妙招



日本知名廚師五十嵐圭太提供大家分辨胡蘿蔔優劣的方法:

  1. 外表呈深橘色
    胡蘿蔔橘色的外表是富含胡蘿蔔素的象徵,所以顏色越橘,品質相對更佳。此外,避免挑選根莖周圍還是綠色的胡蘿蔔。

  2. 內芯剖面細的較好
    注意選擇葉子已切除的胡蘿蔔,且挑內芯面積較小、較細的,才能品嘗到胡蘿蔔的新鮮美味。

  3. 鬚根少,生長環境較佳
    選擇鬚根少,外表呈現光滑 的胡蘿蔔,這是代表它是在健 康的狀態下所生長的。

  4. 尖端刺的較新鮮
    胡蘿蔔尾端如果較尖、較刺代表比較新鮮,但要小心不要被刺傷了。另外,尖度如果是類似圓形的,鮮度同樣也是好的。

這類蔬菜因表面大多帶有土壤,若不立刻食用就先別用水沖洗,先輕拍或刷除表面污垢就好。食用前,在流動的水下用刷子將表皮刷乾淨,再將蒂頭切除後並去皮,即可開始烹煮。


保存之道
胡蘿蔔在常溫下都很耐放,在涼爽通風處放3天,可促進農藥降解。

料理妙招
胡蘿蔔表皮部位的味道最濃郁,烹調時將外皮厚厚削去簡直是暴殄天物,其實只要將表皮充分刷洗乾淨,不必削皮直接烹調就行了。由於胡蘿蔔素會融入油中,為了能充分攝取,記得要用油來烹調,吸收效果才佳。

早上1杯胡蘿蔔汁,65歲沒老花還能防癌

眼睛是靈魂之窗,然而現代人3C產品不離手,使得雙眼提早開始老化,除了重度近視外,老花眼、青光眼的患者也逐漸年輕化。早上喝一杯胡蘿蔔汁,不僅能改善眼睛酸澀疲勞、預防黃斑部退化,高度抗氧化力還能防癌、預防失智及動脈硬化,加熱更好吸收。

高抗氧化力能防癌!下一頁專家不藏私傳授讓吸收率大增的吃法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