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茶油:防肌膚皺紋、斑點沉澱!挑正港好油注意4要點

65,928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編輯部】近幾年養生概念興起,吃在地當令食物風潮盛行,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苦茶油才再度被消費者青睞,重新鼓勵農民重視與生產苦茶油。苦茶油的營養成分和橄欖油類似,被稱為「東方的橄欖油」,但實際上,苦茶油比橄欖油還要健康。

頂級健康的古早味:苦茶油

苦茶油是從苦茶樹的果實,茶籽所搾出來的。早年台灣到處都有茶樹,苦茶油曾是台灣人主要的食用油之一,不過自從大豆沙拉油強勢行銷到台灣之後,短短幾年就取代苦茶油的地位。

隨著苦茶油的沒落,苦茶樹也被大量砍伐,傳統搾油廠的生意也一落千丈,紛紛吹起熄燈號,現今台灣的苦茶樹早已所剩不多,市面上不少的苦茶油,所用的苦茶籽是從大陸、越南、印尼等地進口的,並非完完全全屬於台灣產、台灣製造。

完全台灣生產製造的苦茶油產量有限,想買到正港的好油,就必須先了解好的苦茶油有哪些特性。

時令
苦茶籽一年只結一次果,從開花結果到熟成採收,需要近一年的時間,而依據樹種的不同,苦茶籽有大果和小果的分別,10月、11月是苦茶籽收成的季節,也是榨油的時節。

苦茶油營養與健康功效



苦茶油中所含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高達82%以上,包括油酸、亞油酸、亞麻酸,還有茶多酚、葉綠素、角鯊烯,並富含維他命A、B、D、E、K等。

單元不飽合脂肪酸可降低膽固醇總量,增加好的膽固醇,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另外,茶多酚和葉綠素具有良好的抗氧化功效,可以加強我們抗氧化能力。

維他命A可提供視網膜養分,並滋潤乾燥肌膚,防止產生皺紋;維他命B群有增進免疫系統和神經系統的功能,促進細胞分裂;維他命D幫助人體吸收與利用鈣和磷;維他命E可以加強人體的免疫能力,並減緩黑色素生成,減少斑點的沉澱。

如何挑選苦茶油



「將子」的楊佩如建議,可向信譽良好的商家採購,並且要多多詢問店家,如果店家對苦茶籽來源交待不清,並使用高溫壓製的話,最好不要購買。

此外,選購苦茶油要注意「色黃、低溫冷壓、不刺鼻、氣泡細小」,輕晃苦茶油瓶身,苦茶油會逐漸浮現氣泡,如果氣泡細小且持久,就表示油的純度高。

除了以觀看的方式挑選,也可滴幾滴苦茶油在手背上,如果能被皮膚吸收,代表品質較佳,若皮膚一直泛著油光,無法吸收那些油,就表示這瓶苦茶油可能摻雜其他的油脂。

如何保存苦茶油


開瓶後放在陰涼、乾燥的的地方,或放入冰箱冷藏,儘量避免置於爐火旁邊,以免被高溫氧化,影響油的品質,也要避免陽光直射,陽光中的紫外線會破壞苦茶油的穩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