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魔女馮云:跑步,使我無痛戒菸、戒酒、戒熬夜

27,288 收藏1
【早安健康/賴筱茜】

在網路上搜尋「馮云」的故事與照片,會驚訝地發現,

運動,竟對一個人的外表、心態與人生,能有如此巨大的改變。


34歲,是馮云人生的分水嶺。在此之前,她是個熱愛工作的廣告導演,忙起來可以連續工作七天七夜不睡覺,瞇兩、三個小時就繼續上工;34歲那年,她開始騎車、路跑和游泳,成為征戰國內外大小鐵人三項賽事的運動愛好者。


十年後,人們開始叫馮云「鐵魔女」,因為44歲的她,有著24歲女孩的外表:體重比運動前少了十公斤,幾乎看不到毛孔的皮膚散發著自然光澤,結實而修長的身材彷彿一位芭蕾舞者。「更重要的是,我快樂非常多。」馮云笑著說,運動,還讓她找到了志趣相投的另一半。


年老不想坐輪椅,年輕就要運動


在每天繁重工作之餘,還要撥空重複練跑、重量訓練,是很枯燥乏味的。為什麼能持續十年不間斷?「我的人生終極目標是『快樂健康』,不希望老了只能坐輪椅,」馮云非常目標導向,且執行力超強,只要確定做某件事情的好處,無論多久之後才能達標,都會立刻開始動手。


終極目標確定後,一場場三鐵比賽,就成為檢查進度的中程目標。第一次練習路跑,馮云把目標設定在三個月後的一場三鐵比賽,最後雖然沒在時限內完成比賽,還差一點溺水,她卻因 此養成運動的習慣,「就像吃飯,餓了就想吃;一天不運動,就覺得怪怪的。」從此之後,她天天運動,每年至少參加一次三鐵比賽。



運動第四年,自然戒掉菸酒

說也奇怪,當馮云開始認真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後,身體也開始和她「對話」。

開始練習三鐵後的四年,某一天,馮云的身體突然開始排斥香菸。當烟吸進身體的時候,非但不會感到吞雲吐霧的快感,反而覺得不舒服。抽了十多年的菸,竟然就這麼自然而然地戒掉了。更神奇的是,最近,馮云的身體也開始抗拒酒精,原本一瓶高粱下肚面不改色的她,竟然只要一杯紅酒就開始頭昏。以前天天熬夜的典型廣告人生活型態,現在卻是十一點就非得上床睡覺。


她這才發覺,原來,過去那些既菸又酒、熬夜加班的日子,都是在勉強身體做不對的事;而規律的跑步,使身體一點一點回到「原廠」設定,變得更潔淨、更敏感,才會向她要求正確的飲食習慣。


看看操場上,三、五歲的孩子都能自在跑跳,反而是大人頻頻哀嚎「好累喔!跑不動!」由此可以發現,跑步,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本能,反而是重工作、輕生活的失衡現代生活,造成了各種疾病。


身體罷工,學會過程比達標重要


跑步,不但使馮云學會尊重身體需要,還使她發覺自己性格上的盲點。

2011年,為了測試自己的極限,馮云找了一位專業教練,打算挑戰全程266公里的超級鐵人三項。在強度、頻率加倍直逼專業選手的練習之後,她花了不到14小時打破了自己的紀錄,成為分組冠軍!巨大的成功,使她對成就感上了癮,買更多的訓練課程、用更強度的訓練,但勝利女神卻不再眷顧,她的成績停滯不前,甚至開始退步。


許多年沒有感冒的馮云,在某次比賽後,竟咳了一個月才痊癒。她以為只是小感冒,不以為意,執意參加更多比賽、挑戰更快的速度。沒想到,感冒竟然捲土重來,這一次,她整整咳了三、四個月都好不了。


「糟了,身體可能被操壞了!」經醫師提醒,馮云才驚覺自己因為訓練強度太高,沒有充分休息又參加下一次競賽,導致心肌發炎。今年,她決定取消所有大型比賽,只維持慢跑的習慣,讓身體好好休息。


這個挫折使馮云意識到,從小到大,目標就像是根吊在半空中的胡蘿蔔,誘使她不顧一切往前衝,非得咬上一口才罷休。工作如此,運動亦如此。但水可載舟,亦可覆舟,這種使她能堅持跑步的目標導向性格,卻差一點害她再也無法運動。


「問題發生時,如果不正面迎戰,它一定會換個方法回來測試你!」以前的馮云,忙著征服一個又一個比賽,卻不見得真的開心;沒想到,速度慢了,快樂卻回來了,不再想事事控制結果後,反而更能享受每一步踏在土地上的踏實感。


這一次,跑步教會馮云的人生教訓是「適可而止,不能過度」。等明年身體復原後,她會繼續跑下去,繼續探索跑步要告訴她的人生密碼。


鐵魔女馮云給路跑初學者的建議:


1. 設定目標:


凡事一定要有目標,才有動力去完成。開始跑步時,最好先設定目標,像是「三個月瘦三公斤」或「三個月跑完十公里」,才不會一遇到困難就放棄。


2.  加入跑步社團:

跑步其實是有點枯燥的運動,最好能加入跑步社團,和同好一起跑,較容易持之以恆。而且,運動的人通常都樂觀正向,認識這樣的新朋友會使你變得更開心。

3. 找專業教練上課:


練鐵人三項的前八年,馮云都是自己「瞎練」,結果身型變得非常魁武;直到三年前她找了專業教練,才發現自己先前的跑步姿勢、時間都是錯的。因此,最好一開始就求助專業教練,才比較不容易受傷,也能提高訓練的效率。


《早安健康》一年12期+titan功能慢跑襪三件組 http://goo.gl/c2yexe


本文摘錄自《路跑健身術》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