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脂異常小心腦中風!4飲食調節血脂護心血管

102,471 收藏0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面對忙碌生活帶來的壓力,沒有多餘的時間和金錢能喘息,讓許多人只能仰賴著鹹酥雞、炸物、蛋糕甜點以及一杯手搖飲料來撫慰疲憊的心靈,再加上現代人飲食中的碳水化合物比重偏高,很容易就導致脂質異常的問題,如果放著不管,可能就會導致腦中風、狹心症以及心肌梗塞等等攸關性命的重大疾病!

脂質異常通常無症狀 卻會導致重大疾病

日本東京慈惠會醫科大學附屬柏病院副院長.中央檢查部教授吉田博醫學博士表示,脂質異常症指的是血液中的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失衡的狀態,而且基本上不會產生症狀,不知不覺就會逐漸惡化,進而導致攸關性命的重大疾病。

如果身體檢查時,三酸甘油脂超過150mg/dl以上、壞膽固醇(LDL)超過140mg/dl以上,好膽固醇(HDL)不滿40mg/dl,只要上述數值符合一項,就屬於脂質異常的狀態。

碳水化合物、果糖 都會造成三酸甘油脂超標

我們常聽到的三酸甘油脂超標,是如何形成的呢?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分解之後,會轉變成葡萄糖進入血液中,成為細胞和肌肉的能量來源,然而,一旦攝取過多,身體無法代謝,就會轉化為三酸甘油脂。

一天攝取的熱量當中,碳水化合物佔50~60%是較為理想的比例,但要注意的是,除了飯類、麵類以及麵包等等,南瓜、馬鈴薯以及芋頭等食材中,也含有碳水化合物。

改善血脂異常,下一頁教您最佳吃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