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燥傷肺易乾咳!白色食物養肺,豆漿加1料補虛潤燥

75,823 收藏2
【早安健康/陳潮宗(國內權威中醫名師)】

秋燥傷肺易乾咳!白色食物養肺,豆漿加1料補虛潤燥



何謂秋燥?「秋」為秋天,「燥」為燥邪。通常立秋以後,天氣漸涼,氣候就變得日趨乾燥。此時人們往往會在不同程度上感到口、鼻、皮膚等部位有乾燥感。有的人還會出現口乾舌燥、小便短少、大便幹結、鼻塞、咳嗽等一系列症狀,不少人的鼻腔黏膜對冷空氣的刺激不適應,常發生傷風、感冒、流鼻涕等,這些都稱為「秋燥」症。而中醫學認為,燥為秋季的主氣,很容易傷其津液。在秋天有時覺得呼吸不順、口咽乾燥,或是易乾咳,都是「秋燥傷肺」的影響。

秋燥常見的3類不適症狀

1.病邪從口鼻而入:剛開始是津氣乾燥的症狀,常見咳嗽、口乾、唇乾、鼻乾、咽乾、舌乾少津、大便結、皮膚乾甚則龜裂等症。因秋燥最容易傷害到肺系統,包括口、鼻、肺臟及皮膚毛細孔等;另外,由於肺與大腸相表裡,所以有些人也會出現便祕症狀。

2.涼燥:當秋燥是偏寒時(下午風吹秋涼),剛開始會有類似感冒頭痛、身熱、惡寒無汗、鼻鳴、鼻塞的症狀,但有津氣乾燥的現象,例如會出現唇燥口乾、乾咳連聲、胸悶氣逆、皮膚乾痛等症,這是肺受寒燥之邪、津液耗損而出現的寒燥症狀。

3.溫燥:當秋燥是偏熱時(上午炎熱流汗),剛開始會頭痛身熱、乾咳無痰、咳痰多稀而黏、氣逆而喘、咽喉乾痛、鼻乾唇燥、胸悶痛、心煩口渴,這是肺受溫燥之邪、肺津受灼而出現的燥熱症狀,當津虧較重,熱傷筋絡,甚至會有胸痛咳血的現象。

秋日最佳養生食療都在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