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蒡:「纖維之王」減脂解便秘良伴!牛蒡抗癌消腎炎

38,885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編輯部】牛蒡是市面上最常見的健康食材之一,含有豐富的食物纖維及多酚,能有效改善便秘、延緩老化,更有「東洋人參」的美譽,自古以來就是藥食兩用的養生食材。此外,牛蒡稍偏粗硬的口感可帶來飽足感,是減肥時的最佳良伴!

含有減脂奇效的菊糖
牛蒡其實在古代藥草書籍中就已存在,它的成熟果實可以入藥,不過在日常飲食中,一般民眾可能會覺得牛蒡絲是日式料理中的一道常見配菜,但也可能聽過「牛蒡排骨湯」這道料理。另外牛蒡茶則有養生功效。

牛蒡的健康功效


牛蒡不僅是我們現在常看到的根部可藥用,葉子與果實也都有藥用功效,能吃也能外敷於患部,特別是針對皮膚的腫毒。而從西醫角度看牛蒡也有多種功效,例如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蠕動、解便祕;可降三高,減少體內毒素,抗菌方面主要可對抗金黃色葡萄球菌,還可以抗癌、消腎炎、利尿。

典籍中的牛蒡
性寒、味苦,歸心、肺經,《藥性論》:「根,細切如豆,面拌作飯食之,消脹壅。又能拓一切腫毒,用根、葉少許鹽花搗。」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