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跑步,6個注意事項助你安心跑!

17,052 收藏0

白天的繁忙日程使人難以抽出時間跑步,許多跑友會選擇下班下課後的時段夜跑,不僅符合生活作息,氣溫也較為宜人。不過,夜晚燈光昏暗,難保不會有不良份子出沒,使夜跑產生安全上的疑慮。


夜跑有著諸多好處,但安全永遠是首選。為此,About.com網站專欄作家克莉絲汀勒夫(Christine Luff)提出6項守則,讓跑友能夠安心夜跑:


1.照明充足、逆車而行


最明亮的路線便是最安全的選擇。同時,夜跑應避開車流量大以及沒有人行道的路段,並且逆著車流跑步,使自己清楚看見來車,同時也要留意其他跑友與腳踏車,將意外發生的機率降到最低。


2.穿著淺色服飾並攜帶反光物


穿著白色、黃色或橙色的衣服,並戴上反光物或頭燈,盡量讓自己顯眼一點,至少讓路上的車輛注意到你。


3.攜帶證件與手機


請將證件與手機置於臂帶或腰包,預防緊急事態發生。


4.變換夜跑路線與時間


歹徒可能會研究跑者的夜跑習慣,等待時機出手。因此,請務必經常變換路線與時間,避免自己成為不肖人士的攻擊目標。


5.避免落單


盡量和朋友一起跑步,會比較安全。下午五點到晚間九點是人潮最多的時候,如果可以,請盡量在九點前結束訓練。非要單獨夜跑的話,也要和家人朋友交代跑步路徑與時間,並隨時留意周圍狀況,別跑到危險的地方。


6.別聽音樂


音樂會使跑者分心,同時降低人體對環境的警覺能力,增加意外風險。


慢跑小辭典:反光物


許多慢跑設備都有反光物裝置,例如可以反光的路跑服或貼紙等,是加強夜跑安全不可或缺的單品。大部分的路跑服會在品牌標誌或其他裝飾採用反光材質,市面上也有許多頗具設計感的反光貼紙或護腕等,不僅提升夜跑者的人身安全,也是時尚裝扮的小重點。

本文摘錄自《路跑健身術》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