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潛水員人魚腹式呼吸法,提高基礎代謝呼吸也會瘦

17,410 收藏4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人要活著就要呼吸,而且健康的呼吸也能讓肺部更強壯,代謝能力更高而且身體也會更健康,而東京海洋大學潛水生理學副教授藤本浩一也表示,現代人因為生活步調快、壓力大等原因,每次呼吸所吸進的氣體量降低,呼吸也就變得更為急促了。

藤本副教授表示,若是觀察日本傳統職業中負責潛水捕魚的海人,或者是各國的浮潛運動員,都可以發現這些人的肺部因為受過長期的呼吸訓練,可能每分鐘只需要15次或者更低,就能得到健康成人每分鐘呼吸20次左右的呼吸量。而一般正常人只要憋氣到血中含氧量低於90%就會感到痛苦、喘不過氣,但是這群從事潛水運動的人員,因為橫膈膜的伸展幅度、肺部的運動能力都較強,所以就算血中含氧量低於90%也能神色自若地從事水下活動。

以世界浮潛冠軍的日本女性木下紗佑理為例,她曾在2016年巴哈馬的世界浮潛大賽中游動72公尺而刷新世界紀錄,一次呼吸更是能在水中憋氣長達4分33秒。而接受藤本副教授的實驗後,可以發現木下紗佑理在憋氣到四分鐘左右,血液中含氧量下降到52%,對於一般人來說已經足以窒息的狀態了,但是她卻仍能在水中保持清醒。若是實際測驗肺活量,更可以發現她的肺部容積可達4.6公升,約為同齡女性的1.6倍。

而木下紗佑理也介紹了日本潛水運動員必學的「人魚呼吸法」。所謂人魚呼吸法其實就是從日本海女潛水時的呼吸習慣學來的腹式呼吸,不但可以訓練肺活量之外,也能消除壓力、改善疲勞及睡眠問題,當然對於想減肥的女性來說,人魚呼吸法也是提高基礎代謝、打造易瘦體質的好手段之一。

人魚式呼吸法注重1:4:2原則
木下紗佑理指出,人魚呼吸法最重要的就是記住1:4:2原則,也就是說在進行的時候應該遵照以下步驟:

1. 先大口吐氣將肺部的氣體盡量呼出。
2. 花5秒大口深吸氣。
3. 吸氣到極限後,憋住鼻息至少20秒。
4. 接著花10秒緩緩將肺中氣體再次吐光,每天不間斷地重複3~5組即可。

附註:這個深呼吸法中所花的時間比例為吸氣1、憋氣4、呼氣2,如果一開始練習時覺得憋氣困難的話,民眾則可以從吸氣3秒、憋氣12秒、呼氣6秒來訓練。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