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功效清熱、穩血壓!西瓜茄紅素還是番茄1.5倍

19,566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編輯部/綜合報導】炎熱的夏天又即將到來,除了吹冷氣之外,你還可以選擇吃西瓜來消暑。你知道嗎?西瓜雖然90%以上是水分,但是仍富含瓜胺酸、茄紅素、鉀、胡蘿蔔素和維生素A等營養成分,有助於消水腫、抗氧化與預防高血壓。

西瓜的營養價值與健康功效



西瓜的鉀含量高,具利尿作用,並具有以下功效:
1、清熱
2、解毒
3、去除煩躁。

什麼人不能吃西瓜


腸胃功能較弱及糖尿病者不宜。


西瓜怎麼挑才好吃



有很多人都覺得西瓜買回來之後放著催熟會更甜,其實是錯誤的觀念;只要挑對西瓜,買回家不要放進冰箱,就能吃到香甜可口的夏天滋味。一般來說,好的西瓜應該紋路分明,盛產西瓜的日本尾花澤地區,當地居民還會用以下這幾招判斷西瓜甜不甜:

  1. 從西瓜頂部的蒂頭看甜度:
    蒂的狀態代表西瓜是否有在田裡擁有足夠的時間去吸收充足的營養,並達到含有高糖分的成熟狀態後才被收成。 選擇看起來有點枯掉的蒂可能會買到比較甜的西瓜。

  2. 從西瓜表面的波紋看甜度:
    表面的波紋分得越清晰明顯的西瓜越甜,而西瓜上的紋路顏色越濃則代表糖分越高,波紋的樣子越像是閃電一樣彎曲的也越好。

  3. 從西瓜底部的大小看甜度:
    西瓜底部孔洞的位置本來是長出花的地方,過大的話代表西瓜過熟,過小則代表西瓜尚未發育完全,選擇稍微比1元硬幣小一點的,比較接近成熟而高甜度的狀態。

  4. 從西瓜拍打的聲音看甜度:
    若西瓜皮附近也充滿水分,拍打起來會是比較低沉厚實的聲音;如果拍起來的聲音比較高,可能還沒成熟,若感覺有點中空,代表已經過熟,切開後可能賣相不佳。

西瓜有什麼營養功效?



 西瓜含有瓜胺酸,這是一種其他蔬果裡沒有的奇蹟美容成分,能夠使血管回春、降血壓、改善血液循環、虛冷和水腫。另外,根據美國農業部的報告,同樣份量的西瓜汁和番茄汁裡,西瓜汁所含的茄紅素量是番茄汁的1.5倍。

西瓜的含鉀量比蘋果多,可以達到消暑、防水腫等等效果。也富含胡蘿蔔素及維生素A,能夠有效預防肌膚老化和癌症。

而比起西瓜果肉,西瓜皮的含鉀量更高了不少,蛋白質和氨基酸含量則是西瓜果肉的3倍。吃完西瓜,如果把剩下的瓜皮拿來做菜,更能充分發揮西瓜的功效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