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卷、透抽、花枝怎麼分?小卷這樣吃不怕膽固醇

151,625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編輯部】小卷、軟絲等新鮮海鮮是老饕最愛的美食之一,除了美味,許多海產類更富含一般肉類、蔬果少有的EPA、DHA等營養素,且熱量與脂肪含量都很低,可以作為減肥、食補的好食物。不過,長樣相似的小卷、透抽、花枝...到底該怎麼辨別?海產膽固醇都偏高、不該多吃嗎?以下為您解說。

產季:夏到冬季較多,依品種略有不同。

小卷營養成分


擁有豐富蛋白質與礦物質,及EPA及DHA等不飽和脂肪酸,是低熱量與低脂肪食材。小卷等頭足綱海產也有牛磺酸,有益心臟血管與眼睛視力,是肝臟自行製造之外,很不錯的食補途徑。

小卷如何挑選保存


王永賢在《完美料理永續海鮮烹飪事典》指出,捕撈後立即冷凍的海產較佳,因為新鮮未腐敗,且急速冷凍口感也不會變。如果堅持現撈的海產,一般來說從離水到販售超過二到三小時,就開始不新鮮,就算之後再低溫處理也是枉然。潘懷宗在《別讓身體不開心》提到,挑選時要看表皮是否光亮透明,如果覺得有混濁黯淡的感覺,就表示不新鮮了。

小卷買回家後如果不是立即料理,應直接冷凍保存。解凍時置於冷藏間退冰,再清水沖洗即可。

除了小卷,還有其他海洋五兄弟

潘懷宗將頭足綱中大家常吃的六種海產稱為「海洋六兄弟」,因為他們的長相近似、口感接近,許多人始終搞不懂誰是誰。我們今天就來大略分辨一下:

魷魚
體型最長,鰭呈菱形或三角型,長在身體尖端,跟修長身體有些不成比例。

透抽
又稱中卷,體型瘦長像是小卷長大版,但事實上品種不同。

花枝
又稱烏賊、墨魚,體型渾厚龐大,內有硬殼。

軟絲
身材較接近花枝,呈橢圓形,鰭不像魷魚或透抽那般突出,但跟身體差不多長。

章魚
唯一八隻觸手(其他都是十隻),觸手較肥厚吸盤也比較清楚。

這些海產膽固醇不是很高?
潘懷宗說,這六兄弟吃下去後,讓身體膽固醇升高的速度,只有腱子肉的十分之一。在處理食材時把牠們含膽固醇的內臟清乾淨,再以少油少鹽方式料理,其實才更適合心血管疾病、三高與肥胖患者食用!

參考資料:《完美料理永續海鮮烹飪事典》(王永賢/帕斯頓出版)、《別讓身體不開心》(潘懷宗/時報出版)、漁業署縱橫魚蝦貝類網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