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舒飲食法:2018蟬聯No.1飲食法,降血壓兩周見效- 第2頁

166,360 收藏0

三步驟打造「得舒飲食」

想要做好高血壓的飲食控制,不少人降低外食次數,甚至改為盡量在家煮食,以符合降低鹽分攝取、補充富含排鹽礦物質蔬果等飲食規範。但對於家中的掌廚者而言,改變烹飪習慣往往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這候不妨從以下三個步驟著手,就能輕鬆打造自己的得舒飲食菜單。

Step1 :認識富含排鹽礦物質(鉀、鈣、鎂)的食材

鉀(K)
鉀可以與多餘的鈉(鹽分)結合,促進鹽分的排出,雖然肉類和魚類中也含有鉀,但建議充分利用蔬菜低熱量的特性,充分攝取。蔬菜、海藻、薯類、水果等都含有豐富的鉀。

鈣(Ca)
在最近的研究中,鈣的排鹽效果也非常受到矚目。雖然乳製品中也含有豐富的鈣,但同時乳製品的脂肪含量也高,因此較推薦從含有豐富鈣質的蔬菜、豆類等攝取。豆類、堅果、海藻、深綠色蔬菜等都含有豐富的鈣。

鎂(Mg)
鎂也是具有鹽分排出效果而相當受到矚目的成分。除了大豆、豆腐等大豆製品以外,堅果、海藻等也是均衡攝取鎂的理想來源。豆類、堅果、海藻、玄米等都含有豐富的鎂。

一天1根香蕉,控血壓
根據2013年世界衛生組織發表的飲食準則,建議每日鉀的攝取量應達3510毫克,但是台灣人平均攝取量與西方相比偏低。日本心血管疾病權威醫師、《ぐうたらでも血圧がグングン下がる50の方法》(暫譯:50 個超簡單降血壓祕訣)作者高澤謙二指出,香蕉富含鉀,能排除體內多餘的鹽分,並助於擴張血管、降低血壓,是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好夥伴。

這些人,不一定適用
腎臟有問題的人,因為他們較不適合攝取高磷、高鉀的食物,但是得舒飲食中的肉類、堅果類、全穀類含磷量都不少。另外,要提醒血糖過高的人,注意別攝取過多甜分高的水果;腸胃功能不佳者,像是吸收不良、胃潰瘍患者,建議可逐次慢慢增加全穀類的攝取量。

下一頁營養師教您2個方法,控血壓這樣吃就對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