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舒飲食法:2018蟬聯No.1飲食法,降血壓兩周見效- 第3頁

166,339 收藏0

Step2:營養師2要訣!打造每天「得舒飲食」菜單

Point1:多種蔬菜+炒菜、煮湯,排鹽效率倍增!

為了改善高血壓,有效率地攝取鉀、鈣、鎂這 3 種排鹽礦物質是很重要的。日本營養管理師、料理研究家金丸繪里加表示,想要積極實踐得舒飲食,就要活用大量攝取也不會導致熱量爆增的蔬菜,如此一來自然而然就能平衡攝取多種礦物質。

在挑選食材方面,日本高血壓學會減鹽委員會委員日下美穗醫師認為,選用當季新鮮食材為佳。因為好的食材不需要過多的調味,就能充分品嘗到本身的原味,而且當季的食物價格比較便宜,農藥噴灑也較少,可說是最佳的選擇。

烹調法也是一大重點。將蔬菜炒熟,鉀等排鹽礦物質既不會流失,又因為蔬菜炒熟後體積縮水,而可以吃下更大量的蔬果,一舉兩得。若是煮成湯,好處是連溶解在湯汁裡的排鹽礦物質也能完整攝取,但建議維持在「料(菜)多湯少」的比例,避免湯汁中用以調味的鹽分超標。

Point2:選擇海帶、海帶芽+廣泛應用,控血壓效果倍增!

海藻不但含有豐富的鉀、鈣、鎂,且幾乎零熱量,是金丸繪里加非常推薦攝取的食材。除了富含排鹽礦物質,海藻類還含有令人注目的海藻酸,同樣有助於排出人體多餘的鹽分。例如海帶、海帶芽、羊栖菜等,都是含有大量海藻酸的食材。

在海藻中,海藻酸主要是以與鉀結合的形式存在;進入胃之後,因為酸性作用與鉀分離,又在小腸中與鈉(鹽分)結合,一起到達大腸並排出體外。東京海洋大學特任教授矢澤一良也指出,海藻酸能在腸道內捕捉攝取過量脂肪、糖分和膽固醇,讓它們在被吸收之前就排出體外。

金丸繪里加認為,不只是日常料理、連西洋料理甚至是民族料理中,也都會添加海藻進行調味;因此只要更加廣泛的應用海藻料理,就可以變化出吃不膩的各式美味健康飲食。

輕鬆降血壓!下一頁醫師教您四招美味減鹽料理祕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