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水飲食減肥效果好?1食物沒吃夠,心血管風險大- 第4頁

67,630 收藏3

這兩個案讓我和王峰醫師有了很棒的交流,王峰醫師針對個案的血脂數據提出疑問,因為個案在進行低碳水化合物的阿金飲食法後三酸甘油酯卻是上升的,這一點非常不符合常理,因為長期採行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時會使體內的血糖與肝糖含量偏低,不會有足夠的碳水化合物合成三酸甘油酯,因此王峰醫師認為該個案並未遵循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法。

經過討論後,我認為阿金飲食法會有不同階段,甚至在第三階段時可以攝取到正常的澱粉量,或許這兩名個案是因為送醫時處於阿金飲食法的第三階段,所以可以讓血脂與正常人相似,而不是像長期攝取低碳水化合物時會發生的低血脂狀況。不過,就照這個案來說,確實就是發生心臟問題。

所以我希望讓採行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法的人能得到較全面的訊息,不是只從市售書籍或網路獲得單一資訊而忽略此風險。

回到正題,這麼健康的人為什麼會突然發生心肌梗塞呢?這可能可以從動物實驗看出一些端倪,來自伯明罕醫學中心的團隊以大鼠作為對象,讓這些大鼠攝取低碳水化合物高脂的飲食,並以心臟缺血再灌流的手術方式模擬缺血性心臟病患者,探討這樣的飲食型態對於心臟的傷害。結果發現攝取低碳水化合物高脂肪的老鼠,心肌的肝糖與抗氧化能力較低,導致心臟容易受損,文獻特別指出對於缺血性心臟病的肥胖患者,使用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方式可能會引起心臟問題等副作用。

下一頁繼續了解,酮體可能對健康造成什麼影響呢?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