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飲食:腎病少50%、失智降76%!這樣吃就對了- 第7頁

173,624 收藏3

地中海飲食,全面降低更年期健康風險



針對更年期帶來的疾病風險,有「預防醫學的模範飲食法」封號的「地中海式飲食法」(Mediterranean Diet),就是個經許多研究證實,能讓我們遠離心血管疾病、失智症、骨質疏鬆症、乳癌、大腸癌等健康威脅的優質飲食法。

以往調查發現,地中海地區居民平均壽命較長、心血管疾病致死率也低,因此地中海飲食法的特點例如:幾乎不含紅肉或加工食品,多使用橄欖油,再加上大量攝取新鮮蔬果、魚類及堅果等,就是出自希臘、西班牙、義大利南部等地中海沿岸居民傳統的飲食方式。

從地中海式飲食法的金字塔圖,就能掌握付諸實行的幾個原則。近日出版的《超完美地中海飲食指南》一書也指出,攝取橄欖油能強健骨骼,而且地中海飲食法富含植物營養素、高纖低脂低鹽,有助於減緩熱潮紅等不適,還能避免更年期肥胖。

對於進入更年期之後的飲食,吳明珠中醫師也提出下面的5個建議:
  1. 飲食不要太油膩、少吃甜食,預防更年期容易出現的心血管跟代謝問題;
  2. 盡量補充高鈣食物,多喝好水、少喝咖啡,防止骨質流失;
  3. 富含大豆異黃酮的豆漿、豆腐,能補充植物性荷爾蒙、緩和更年期不適;
  4. 若自製豆漿,可留下膳食纖維豐富的豆渣做成料理,能改善便祕、促進腸道健康;
  5. 減掉中年肥胖的同時,也要補充膠質,可防止瘦下來之後全身皮膚鬆垮多皺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